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琳:“公款旅游”穿调研“马甲”,监管去哪了?

发布时间: 2014-08-11 17:42: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琳  进入电子报
  近期,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对来宾市政协变相公款旅游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2013年6月至12月,来宾市政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先后组织由政协副主席带队的8个课题调研组分11批次赴外省调研,其中10批次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各组均不同程度存在超调研内容和行程到景区景点旅游,或以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构成挥霍浪费错误。(8月10日人民网)
  近些年来,我们经常从媒体上看到党政机关对公款旅游巧立名目,翻新花样。尤其是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公款旅游还是不少,并且穿上调研或者考察的“马甲”来进行。这一切手续都是旅行社帮忙提供的,“天衣无缝”的计划让让很多领导干部“放心”的进行国内旅游或者是国外旅行。但是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宾市政协变相公款旅游事件还是被发现,并且按照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处理。如今这件事可以说再次为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笔者不禁要问:“公款旅游”穿调研“马甲”十几次,监管去哪里了?
  面对公款旅游为“三公消费”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治理力度。八项规定的出台可以说是强有力的手段,让不少违规的领导干部遭到了通报和处理。宾市政协多次借各种理由进行公款旅游,不仅违背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而且是在给八项规定“添堵”。如今遭到立案调查的宾市政协估计老后悔了。
  宾市政协之所以如此“顶风作案”,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侥幸心理。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进行八项规定的治理,但是他们认为去外省调查的“马甲”可以“掩人耳目”,不会引起大家的质疑的。正是这种侥幸心理让他们十次违反“八项规定”,如此大动作的行为不遭到查处才怪。其次,权力的存在。正是因为有了权力,让政协的领导干部借用调查的借口进行十一次的公款旅游,并且与履行签订合同。如果没有权力,他们也不敢如此大胆的进行公款旅游。最后,监管的“睁眼瞎”。在长达半年的十一次旅游的过程中,监管都没有进行“说话”,说明了监管存在软肋,这这样的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宾市政协的公款旅游可以说是典型的享乐主义在作祟。这件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的事件再次为其他官员敲响警钟。同时说明要刹住“四风”歪风还需要严规发力。让领导干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将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让公款用在刀刃上。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公款旅游;调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