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让金银花开一会儿,让子弹歇一会儿

发布时间: 2014-08-14 08:13: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8月12日,拥有18万粉丝的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实名认证微博连发13条微博,称国家食药监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陆群透露,“金银花闹剧”的总导演是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他表示,“将摆出铁的证据,让子弹飞。”(8月13日《新京报》)
  这起事件迅速火了起来,不仅网民在关注,媒体在关注,估计很多专家也在关注。面对陆群的“让子弹飞”,面对陆群的“铁证如山”,网友一边倒的在叫好。而很多看了新闻的人,也开始抱起手中的枪,和陆群并肩作战,开始也让“子弹飞”。
  首先对陆群的维护正义的胆识表示感动,社会上就要多些这样的人。他是一位国家干部,是一位国家纪检干部,能有这样的勇气的确是不容易。但是,在笔者看来,金银花和山银花的问题,毕竟是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作为普通百姓未必就能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不能在雾里看花的时候,就抱起手中的枪,仅仅凭着正义感,而去跟着“子弹飞”的感觉走。我们不妨冷静的看待这起事件,我们要有让金银花开一会儿,让子弹歇一会儿的冷静。
  对于金银花的改名,陆群有着自己的认识,而国家药典委员会似乎也有着充足的理由。就在8月12日晚上,国家药典委员会通过官网也作出了回应,他们是这样说的:1977年版《中国药典》将山银花(即陆群所指的“南方金银花”)列为金银花的植物来源,没有研究资料作为支撑,所以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他们认为金银花和山银花原本就不是一种药材,其效果也是不一样的,是错误的记载就要更改。
  面对陆群和药典委的口水战,对于我们这些对于金银花和山银花一窍不通的普通公众来说,看谁说的都有道理,我们真的分不出谁对了,谁错了。当然,对于金银花和山银花,也不仅仅是学术之争。陆群还指出,在修改名字的背后有着利益的纠葛,是邵明立为了故乡山东的利益而修改的。可是,毕竟这些事物都还在含苞待放之中。真相的起底,不能仅仅依靠口水战。在口水战来临的时候,对于我们公众来说,真的没有必要去选边站对。
  我们不妨让这朵金银花先开一会儿,让它从看不清问题和实质的“花骨朵”变成“怒放的春天”。举一个小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两种植物很相似,一种是罂粟花,一种是虞美人,这两种花在幼苗的时候基本分不出彼此,在开花的时候也很相近,普通市民很难分辨,只有到结种子的时候,才能明显分辨。金银花和山银花之争也有这样的意思。在这个争论还是幼苗的时候,还是“花骨朵”的时候,我们的肉眼凡胎很难分清是非。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这棵金银花浇水施肥,让它“怒放结果”才是最好的路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谁是有毒的,到时候咱们再让“子弹飞”也不晚。
  想想那个被我们误伤的北京大妈,我们要理智的去观看这起事件,而不是参与其中。请让子弹歇会儿,请让金银花开会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金银花;陆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