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焦杨:“御史在途”究竟“图”个啥?

发布时间: 2014-08-14 15:57: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焦杨  进入电子报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自12日起通过微博“御史在途”实名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为利益集团代言”,“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8月14日 北青网)
  七品御史“弹劾”二品侍郎。这不是《明朝那些事儿》中的桥段,而是实名注册微博“御史在途”的惊天大作。那么,博主、湖南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究竟“图”个啥?
  在深度拜读“奏折”之后,笔者发现,其弹劾依据不过是“金银花正名”事件影响了御史老家——湖南的经济收益,而侍郎的祖籍——山东则“大获其利”。正如陆御史所言,实名举报并未涉及个人利益,但山东金银花也不是邵家的“独门秘方”,中药更名自然也没邵侍郎“一毛钱”关系。就此推定国家药监局前局长邵明立贪污腐败、为利益集团代言,未免有些言过其实。陆御史的“奏折”着实有些捕风捉影的味道。
  也许,陆御史久居一隅之地,习惯于侧重局部利益 ,缺乏“一盘棋”思想。在“正义感”和家乡情的双重驱动下,“风闻言事”、悍然举报。但作为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怎会如少不经事的网络愤青般冲动?俗话说“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实际上,“越级弹劾案”的最总获利者,还是陆御史本人。试想,写一篇博文、发一封举报信就“赢得生前身后名”,稳坐“网络一哥”的宝座。如此稳赚不赔的买卖,怎能不让某些投机者趋之若鹜?因此,湖南干部陆群不是举报他人,而是举荐自己。
  当前,某些官员的政绩观、价值观且行且跑偏,甚至不惜以欺上瞒下、哗众取宠的方式吸引眼球。依笔者看,要想遏制干部沽名钓誉现象,就必需党委、媒体和网民并肩作战。对于党委而言,要严肃处理造谣生事的官员,不断净化干部队伍。对于媒体而言,要严肃新闻播报纪律,既披露事实真相,又做好舆论引导,坚决杜绝“扒粪式”报道 。对于网民而言,则须擦亮眼睛、稳住情绪,不被他人的观点所裹挟。只有党、媒、民三方戮力同心、形成合力,才能共筑和谐社会、诚信社会的根基。
  总而言之,君子爱名取之有道,小人贪名取之无道。此番靠举报“搏出位”的“御史陆某”和此前拍征婚照的“浴室某露”如出一辙。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金银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