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天价制服”的主角是如何被冤死的

发布时间: 2014-08-25 12:42: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49万,采购150套制服,平均每套3266元”,近日,东湖社区出现一条爆料贴,贴文直指黄石市药监局,认为其在制服采购中暗藏猫腻。8月24日,被媒体报道后,一时引发网友热议,而平均3266元一套的制服更被网友形象地喻为“天价制服”。
  “天价制服”一词热传,随之而来的自然是网友的冷嘲热讽。有人揶揄到,不贵不贵,花别人的钱给自己买东西,怎么会嫌贵呢?也有人质疑,顶风作案,这里面肯定有回扣,应该严查背后的贪腐行为,更有人口出恶言,这么贵,莫非“外带丧服一套”?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所谓“天价制服”真的暗藏猫腻?8月25日,黄石食药局对“天价制服”事件作出回应,称平均每套3266元系误读,应是每人3266元,为全年换洗制服2套,并将招标延期15天,欢迎社会监督。(8月25日荆楚网)
  真相已浮出水面。一来,本次采购的制服是“一套”,而不是“一身”,其中包括春秋服、冬服、帽子、领带、衬衫、执法标志等。正如黄石市药监局副调研员干淑萍所说,网友嫌贵,最主要是因为对“成套制服”存在误解,习惯性地认为“一套就是一身”。
  二来,依据最新发布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员制式服装采购指导价格》规定,结合黄石市的地域情况,国家的采购指导价为每套1955元,这个价格是衣服加配件,共计10件。而黄石采购价高达每套3266元,比国家标准高足足出一千多元。乍一看,严重不符合规定,难免要怀疑其中必有蹊跷。
  但别忘了,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员制式服装及标志供应办法》中,同样有明确规定,10件中的春秋服、领带等共6种衣服配件是“首次着装发两套”。这6件的总价为1257元,加上10件的1955元,共需发16件,刚好是3212元。
  3212元,这才是国家规定的全套制服的最终采购指导价,而不是什么1955元。反观黄石市药监局的本次采购,平均每套预算价为3266元,与国家指导价格相比,并没有太大出入,又何来“天价”一说?
  由此可见,黄石市的本次采购完全符合国家规定,所谓“天价制服”根本是子虚乌有,暗藏猫腻更是夸张加自我想象,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一句话,黄石市食药监局被“黑”了。
  回头来看,炮制“天价制服”事件,网友爆料提出质疑,只是提供了参考信息,媒体才是真正黑手。在《新京报》的采访中,大篇幅阐述了国家对食药监制服的最新规定,但诡异的是,或是记者没有读懂国家规定,或是故意隐去“首次着装发两套”的关键信息。总之,在媒体的妙笔之下,“天价制服”的虚假报道出炉了,且瞬间引爆了整个网络。
  媒体的目的达到了,但客观、公正、全面的职业道德却被抛弃不顾,这样狼狈的图景不能不引人喟叹:制服无罪,媒体失职!
  诚然,政府采购是贪腐高发之地,是舆论焦点,在建设“诚信政府”的大背景下,公众对政府采购倍加关注是好事,这是整个社会的进步。
  但是,对所谓的“天价制服”事件,网友应该停止想象了,因为,合理质疑才有价值,无端诬陷只会损害双方的基本信任。这不是“杀人游戏”,但“天价制服”事件的主角,真的是被冤死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天价制服;政府采购;黄石药监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