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曹晶:“这边抓那边放”是权利撒野

发布时间: 2014-08-27 15:16: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曹晶  进入电子报

  央视《新闻1+1》报道称,部分有钱有权者利用手中的钱权开路,争取减少刑期的机会,出现了“从这边抓进去从那边放出来”的现象。最高检表态,要求严惩减刑假释中的司法腐败行为,发现不当减刑假释案件要坚决予以纠正。(8月27日央视)
  自古以来,官宦富商遇到官司均以钱、权为自己的罪行进行开脱,用这种屡试屡胜的的恶招进行反诬陷来残害百姓致使民不聊生,甚至痛不欲生。时光飞逝直至现今,在司法案件中仍然频频出现靠钱、权“摆平”自身违法案件,例如:贪腐被判十年,却可以逍遥法外。被叛死缓,九年变成保外就医,立功造假,四年两次减刑造假等等这种案件比比皆是,那么前脚被抓紧跟着后脚就放,这种以权“赎”身,花钱“减”刑的案件为何猖狂至今?是谁让它“助长成疯”?
  现今是法治社会,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笔者认为用权、“权能用得上,钱能送的出去”的思路是“前抓后放”故意“漏网”的根本原因。那么如何去补“漏网”呢?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厅长袁其国就针对司法违法假释减刑案件进行专项检察:从3月20日开始的专项检察活动,截至2014年7月底,已经立案查办了105件120人。在对保外就医的三类罪犯重新体验的基础上,对违法违规以及条件消失的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提出了检察意见,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建议将711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是76人。对于此次检察取证十分严格,但是难保它会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接下来应如何去解决和根除呢?
  最高检也发布了最新的《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严格减刑假释案件的审查,一是明确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案件逐案进行审查,实行统一案件管理和办案责任制;二是要求检察机关,对六类减刑假释案件一律进行调查核实;三是首次规范了检察机关派员出席减刑假释案件法庭的职责任务;四是强调检察机关发现不当减刑假释案件,要坚决予以纠正;五是要求严惩减刑假释中的司法腐败行为。
  对于发布的的新规定,笔者认为,要想真正得到落实和和有效的制约,就应该加大制约和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徇私舞弊、中饱私囊,一经发现严惩不贷,要做到面对违法案件让“钱无处可送,权无处可用”,还公众一个法治平等的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免职;重新任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