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华阳杨:车考腐败“黑幕”只是令人吃惊吗?

发布时间: 2014-09-01 08:20: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华阳杨  进入电子报

  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受贿近300万元,临时工也不落空,贪污30万元……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其中。(光明网8月31日)
  驾照考试第一关科目一,即理论考试。据该所考试一科原科长任常平供述,她从2011年9月份起负责科目一考试,收过9所驾校给的"保过费",为驾校学员通过考试提供过照顾。考试之前,驾校负责学员考试的人员先找任常平沟通,在需要照顾的关系学员的考试凭证上做上记号。任常平则将这些学员安排到固定座位上,让手下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答题。
  该所考试一科原科员张建锋曾向司法机关交代,考试时,他就会对关系学员放松标准,降低要求,少扣分或不扣分。一般是学员开一小段车就直接通过,这样每照顾一名学员他就能得到300元好处费。
  车考居然可以这样考?令人吃惊!工作人员帮助学员答题是理论考试的作弊,学员开一小段车就直接通过是操作考试的作弊,这简直是作弊的“一条龙”服务,这样考试不通过都难;可是,这样的考试除了为权力寻租提供平台,除了为权钱交易提供途径,还有什么考核意义?
  车管所腐败“窝案”并非只此一例。去年湛江车管所腐败“窝案”被查,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驾校学员都按“行规”标价缴纳了“红包”。交钱模式是,学员集中交钱给驾校教练或领队,再由他们交给考官,或者由驾校直接收取学员600元或700元的“考试费”,由教练或专职的业务员交给考官。当地官员向媒体表示,“这个现象是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的。”
  受贿者收获了,行贿者通过了,这样考试的结局固然是行贿者和受贿者皆大欢喜,可是,这样的考试会放过多少“马路杀手”上路?——车考腐败“黑幕”只是令人吃惊吗?
  若说不合格司机是潜在的“马路杀手”,那腐败的车管所就是“马路杀手”的培训中心,这对公共安全的威胁不容小觑。
  车管所的权力本应该为安全驾驶服务、为交通安全提供保障,可是,腐败“窝案”车管所的权力却在为公共安全制造隐患——这是一个权力监督的课题,也是一个为权力设计制度“笼子”的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华阳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车考腐败;马路杀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