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溪边小琼:车考腐败,“伤不起”还是等不起?

发布时间: 2014-09-01 08:46: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溪边小琼  进入电子报

  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受贿近300万元,临时工也不落空,贪污30万元……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其中。如何防范“车考腐败”重演,强化监督成为关键。(8月31日新华网)
  近年来,民众一提起驾校,无不骂声一片,正学车的人后悔“早知今日悔不当初”,取得驾照的人难给教练“恩师”道谢还发誓撒尿也不向驾校那一方。感悟最深莫过于学车花钱“过关”,还要受气,受了气还要忍气吞声。感受最深的还是小小的驾照背后的腐败让想取得驾照师哥师妹欲哭无泪更显无赖,心里无数唱起“伤不起 真的伤不起”恨驾校、教练“我恨你恨你恨你恨到心如血滴”
  驾校乱收费、积压学员、教练吃拿卡要等乱象由来已久,除了行业不规范、监管不严格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目前的供求关系不平衡,学车的人太多,培训资源太少,一个县、市驾校不过两三家,就是交管部门主管的考试机构数量更少,难以满足数量众多学车者的需求,自然出现积压学员等现象。而一个教练却时常有30—50个学员甚至更多,寒暑假更多。学员学车一天轮流摸“盘子”不过一两把,从而造成了强势的驾校卖方市场,学不学有你,送不送你看着办。一些老老实实地学员从科目一考试到考取驾照到手在两年以上甚至更长。学员真正体会到了“我的心在等待 永远在等待”漫长而懊悔的滋味。
  一些驾校一般不给教练发工资,完全按学员考试科目过关“奖励”,学员参考不过关的还要处罚,考试单位在名额上严加限制,造成“僧多粥少”,因此,要参加考试指标比学车的难度还大。从信息录入、理论考试、场地科目二、路考科目三科科名额有限“翘上天”:一些学员想多练“几盘子”要意思意思才能开“小灶”,争取考试指标要给教练、考官红包才有名额、才能顺利过关。由于缺乏有效投诉渠道,你不送别人在送,否则你就是练再好也要在驾校这个“喧嚣的站台,寂寞的等待”长时间候考,“孝敬”教练、考官是否成为一些驾校、车管所的潜规则。
  要彻底消除一些驾校培训乱象、维护消费者权益,关键在于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对驾校进行规范,行业需要自律,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将消费者事后对驾校的评价纳入监管范畴;更为重要的是,政府部门要简政放权,培训机构特别是考试机构完全可以向社会进一步开放,政府只需做好监管工作。只有政府打破部门利益,把资源从手里放出来,驾驶培训市场才能供求平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员经济上“伤不起”时间上“等不起”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溪边小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车考腐败;马路杀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