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车管所腐败窝案与马路杀手

发布时间: 2014-09-01 09:50: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石家庄8月31日电,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受贿近300万元,临时工也不落空,贪污30万元……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其中。如何防范“车考腐败”重演,强化监督成为关键。
  一个人要想拿到驾照,往往要先到驾校报名学习,然后参加并通过考试。按照规定,驾照考试一般分为科目一、二、三,涉及理论、倒桩、场内、场外等。之所以要如此规定,目的是严把驾照入口,减少马路杀手。因此显得尤为重要。可是在石家庄车管所第三分所,这些规定却成为工作人员以权谋私的筹码,而且形成了雁过拔毛、受贿成风的现状。不但所长受贿近300万元、甚至连临时工都能受贿高达30万元。一个小小的车管分所,就有20余人“沦陷”其中。“车考腐败”严重到如此地步,当今“马路杀手”频现就不足为奇了。尤其是令人愤慨的是类似“车考腐败”各地都有,只不过是程度不同和没有败露而已。
  现实生活中,各种交通事故天天发生,固然有私家车激增等原因,但与“车考腐败”有很大关系。常能听到一些驾驶员炫耀说:“我的驾照是通过关系拿到手的,基本上没去参加啥学习和考试”。上述的典型案例也充分佐证了这一点。试想这样拿到手的驾照含金量几何就可想而知了,开车上路不出事故那可真是怪事了。
  大家知道,车祸猛于虎。有组数据表明,中国(未包括港澳台地区)每年交通事故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已经连续十余年居世界第一。 200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约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百分之三,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百分之十六。已经到了令人瞩目惊心的地步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了金山银海都买不到,给家人造成的伤害更是无法弥补的。因而说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予以改变。
  笔者认为,车管所作为驾驶人员入口的把关者地位特殊,因而必须选择那些责任心强、并能做到廉洁自律的人去车管所工作,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堵塞各种管理漏洞,做到防范于未然。此外还要实行必要的轮岗制度,防止滋生腐败等。其次要规范驾校管理,杜绝行贿受贿行为,一经发现,依据情节给予通报、罚款、停业整顿制止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让其不敢违规、不愿违规。
  总之一句话,要从源头抓起,方能减少“车考腐败”和马路杀手,确保道路交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车考腐败;马路杀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