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美丽:“雁过拔毛”,痛的不仅是消费者

发布时间: 2014-09-01 11:04: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美丽  进入电子报

  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受贿近300万元,临时工也不落空,贪污30万元……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其中。如何防范“车考腐败”重演,强化监督成为关键。(8月31日新华网)
  车管所、驾校收费乱象由来已久,“雁过拔毛”这几个字生动地将此现象描绘出来。若想提前录入信息预约考试——好处费拿来!若想顺利通过考试——“保过费”送上!若想多练几次车,少挨骂受累——把教练伺候好了是关键。甚至还有工作人员帮助学员答题,学员开一小段车就直接通过的多种作弊方式,堪称作弊“一条龙”服务。
  雁过拔毛,痛的是消费者。只要你花钱“打点官差”,那么考取驾照的过程就会相对顺利很多。一旦你不懂或者不理睬这个“潜规则”,那么考驾照的道路势必坎坷。为了让自己能顺利通过考试,很多人不得不好烟好酒招待教练、考官等工作人员,时不时往他们口袋里塞红包。消费者掏自己的腰包,喂饱了驾校、车管所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车考腐败,成了公开的秘密。
  雁过拔毛,痛是被“马路杀手”伤害的人。车考腐败不仅仅是腐败,车考腐败的特殊性在于其对公共安全的危害。驾校本应是人们学习和掌握驾驶技能,为安全驾驶打下坚实基础的场所。然而,部分学员通过送上“保过费”,通过“作弊一条龙服务”,对于驾驶技能,只是掌握了皮毛就轻松获得驾照,获得了上路的权利,这给公共交通安全埋下了“定时炸弹”,多少无辜的人被这样的“马路杀手”夺取健康和生命我们无从统计,但是,“马路杀手”的危害之大是显而易见的。
  雁过拔毛,痛的是社会的良心。在当今反腐倡廉,社会各界加大打击反腐力度的背景下,车考腐败被打了个正着。这次,,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沦陷人数之多已经让舆论各界哗然。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隐藏在车考腐败中的少数“蛀虫”,更多的车管所、驾校,更多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亟待严查严打,在遏制车考腐败的道路上,我们任重道远。
  遏制车考腐败,靠的是制度的设计和完善,靠的是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靠的是法律的严惩,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行业自律,净化行业风气。让驾考行业风清气正,我们需要联防联控,我们需要出重拳打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美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雁过拔毛;驾校;乱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