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开源:“白菜价”公车到底“便宜”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9-01 16:00: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开源  进入电子报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到上半年政府委托机动车拍卖共成交1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亿元,增幅79.4%。这5亿元基本上是各地公车改革带来的公车拍卖的成交额。一辆奔驰车仅拍出2.4万元,一辆普桑轿车以“白菜价”600元成交,公车“贱价”拍卖令人忧。(8月31日)
  公车拍卖本是要解决我国“车轮上的腐败”问题,2014年7月16日发改委改革公车制度,中国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这也引发了一场公车拍卖的热潮。不过温州的一辆公车竟然拍卖600块的白菜价,不禁又惹得大众一篇哗然。大众一直担心本着惩治“车轮上的腐败”的公车拍卖是否会变成新形式的腐败。
  每年支出数以千亿元计、占到“三公”经费六成以上的公车消费一直是“三公”改革重头戏,因此我国政府提出了严厉打击公车私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提供车补、超编公车进行拍卖的一系列政策来缩减财政支出。公车拍卖究竟能否使得人民大众得到利益?公车拍卖究竟真的能防止“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现象发生?公车拍卖是否能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同时确保拍卖的公正公开呢?这也是大众一直所关心的事情。
  政府公车的超编,本就应该是政府在购置公车问题上的失误在先。现如今的公车拍卖如果又不能很好的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只能使得政府的公信力降低,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地方各级政府在公车拍卖中要认清公车改革的复杂性,了解到公车的改革绝不是可以简单从事的问题,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完善公车拍卖的相关程序,莫让“白菜价”公车现象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拍丢了政府的公信力,拍伤了人民大众的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开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车拍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