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凌国华:别让电商“隐身衣”成为公款月饼的画皮

发布时间: 2014-09-03 09:03: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凌国华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中纪委发出公款节日消费禁令,京城月饼市场大幅“瘦身”,五星酒店和高档月饼厂家转战互联网,由网店代售数千元的月饼礼盒,或代销小巧、不易被发现的月饼券,有的网店甚至提供月饼券折现服务。此外,微信今年中秋前推出“中秋送心意”业务,成为公款送礼的一个隐秘途径。(新京报,9月2日)
  作为最有名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所潜藏的商机是巨大的,因而成为商家关注的重点。而作为特色节令食品,月饼当仁不让成为中秋节的主打商品。在中央“厉行节约”的宏观规制和引导下,商场中往年贵得令人咋舌的“豪华月饼”“天价月饼”,今年少了很多。月饼市场“瘦身”对于中秋节回归传统节日文化蕴涵,具有积极意义。
  可别高兴得太早。“豪华月饼”“天价月饼”并非真正消失了,而是换了一种更为隐蔽的方式,以更“专业”的态度转向新战场:互联网。中秋节礼以月饼券、中秋礼品卡、微信“月饼红包”等形式出现,不仅迎合顾客“网购”的赶时髦心理,而且由于形式隐蔽,这就使得某些“公款月饼”有了逃脱监管的可能。难怪被誉为“送礼神器”。
  在互联网这个新商场上,以月饼为代表的中秋节礼在推动电子商业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亟待改进的不足。当从现实商场中转移至此的“豪华月饼”“天价月饼”成为某些国企等“体制内”单位新宠时,所面对的除了电子商务的新颖别致之外,还掺杂了一种异样的况味。据媒体报道,“公款月饼”禁令虽使得来自政府机关、国企的客户减少,但网店高价月饼仍能接到政府、国企订单,某些“大的企业”甚至还会在月饼上打上自家的LOGO,就连“金银月饼”也不缺少大买家。“现在客户主要是国企,他们有正当的出款的项目,订得很多的,每年都订。”某网店店主的话,令人深思。
  在纪检部门“月饼禁令”之下,一些党政机关、国企之所以仍然敢于购买“豪华月饼”,很大原因在于电商给“豪华月饼”披上了“隐身衣”。网店代售、月饼券乃至微信“月饼红包”都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而“灵活开放”的发票开具又给网购“豪华月饼”涂上了另一层保护色。为销售“豪华月饼”,一些网店切实践行了“顾客是上帝”的商业宗旨,开具发票时大开“方便之门”, 给“豪华月饼”提供尽可能多的“隐身衣”,礼品、办公用品、食品、会议费、材料费、咨询费等都可以开具,通过“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送礼神器”公款购买豪华月饼,更是难发现、难取证,给纪检监督工作增加了难度。
  披上“隐身衣”、涂满“保护色”的“豪华月饼”,不只牵涉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管问题,还涉及“扎紧制度笼子”问题。“送礼神器”之所以为备受一些公共部门青睐,终究要落到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上面。从发票管理到公共物品采购,从财务管理到整治不正之风,都是“扎紧制度笼子”需审慎考虑的问题。公款购买“豪华月饼”转战电子商场,某种意义上更反衬出整治公款消费和公款送礼任重而道远。公款月饼身上的“隐身衣”必须撕下。揭下公款月饼的“画皮”,一方面须规范发票管理、整顿商业秩序,完善发票报销制度;另一方面,鉴于互联网公款购买“豪华月饼”的隐蔽性及牵涉方颇多,这就需电商、金融单位、移动通讯供应商、纪检监察机关等各方面达成共识,共同堵住“公款月饼”漏洞,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凌国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电商;隐身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