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重修于好是中日两国“民之所愿”

发布时间: 2014-09-03 09:04: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日本美化侵略历史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战胜利69周年,也是一个全新意义的“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用老百姓的口气,用老百姓看问题的角度,从三个方面来谈一谈如何正视当今中日 关系。
  一是不可小视。我们老百姓都习惯于称呼“小日本”,认为它国家小,仅为我们国家面积的1/25多一点 ;人口少,大约相当于我们国家人口的1/12,再就是日本人的身高普遍比我们中国人要矮一些。这些确实是客观现实存在,但君不知,日本是亚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而且日本人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讲究团 结注重集体荣誉感。
  因此,我们看问题就要一分为二,既不能过度地崇拜日本,也不能小视日本。因为任何一个国家或任何一个人,都有他的长处,也有他的短处。只有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借此来强大自己、强盛自 己,才能让自己立足于不败之地。
  二是不能忽视。纵观历史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中日关系源远流长,且错综复杂。从古至今,大体经历了5 个发展时期:友好交往——对抗和友好并存——日本侵华——冷战对立——和平交往,现在又进入了较为复 杂的局面。 你看近年来,日方在历史、台湾等问题上大开倒车,不仅一再刺激中国人民的感情,而且失信于 中国人民,更是伤了中国人民的心。
  基于这一点,我们对日本当局的疯狂野心,大国意识的膨胀,右翼政治势力的活跃,既不可小视,更不能忽视。尤其是对日方公然叫嚣“再次发动战争”,我们就要坚决做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三是必须正视。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从经济角度来看,中日两国已互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从发展角度来看,中日两国在告别“一强一弱”的时代后必须适应相互容忍和接受对方。
  但从政治角度来看,日本叫嚣着要把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占为己有,这无疑是想篡改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想否认曾经犯下的滔天的罪行,想为日本军国主义翻案,这完全是痴心梦想,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也是绝不能容许的。
  尽管如此,日本还是中国的近邻,彼此间有着充分的利益交融。“友好相处,合作双赢”,才是符合中日两国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
  作为中国人,必须正视现实,不能一味地对日本人民有过多偏见,说一些偏激的话,甚至做一些偏激的事。因为中日两国人民是友好的,我的一位朋友曾在日本研修两年时间,亲身体验过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爱、和善。所以,我们要为两国人民着想,要从未来发展的战略眼光来看,中日关系总有一天会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来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抗战纪念;中日友好;钓鱼岛问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