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铭记抗战历史应“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 2014-09-03 10:25: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日本美化侵略历史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3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参加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活动。(9月3日央视新闻)
  抗战胜利纪念日已经来临,然而,许多年轻人却并不知道9月3日这一天是个什么日子。笔者想说的是,不能怪年轻人们不爱国,只应该怪我们的宣传教育不够给力。
  二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一场战争,也是世界人民捍卫和平的伟大战争。当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这段历史视为珍贵的财富:美国将每年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每到这一天,数以千计的民众和二战老兵参加游行,以纪念那些为和平献出生命的勇士。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简直如同一个巨大的战争纪念馆,埋葬着无数二战烈士的阿灵顿公墓,是每个到华盛顿的人都要去的地方;在以色列,每年的4月27日,全国民众不分老幼,都会在这一天拉响警报,共同默哀二战中被屠杀的犹太同胞。
  反观国内,我们关于抗战纪念的宣传教育却显得严重不足:一些地方的烈士陵园日渐冷落,烈士墓碑斑驳无人管;许多地方也缺乏对抗日英烈们的纪念平台和标记性载体;在一些场合,甚至出现刘胡兰的画像被戴上金色假发、抗日小英雄张嘎被恶搞等现象。可以说,所有冷漠的对待,在淡化抗战历史的同时,也严重削弱了中国民众应有的民族尊严和责任感。
  再看看日本这个曾经的侵略国是怎样宣传二战的:二战结束后的几十年来,日本几任首相曾多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他们把抗战胜利日称为战争终止日,并篡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战争,就在今年,日本安倍政府还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意欲为军国主义还魂。
  对此,笔者在想,我们是否更该做好思想防御,搞好自己的宣传教育?
  有一句话说得好,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笔者认为,应从娃娃抓起,做到警钟长鸣,让青少年们牢记国耻,引以为鉴。
  首先,给孩子们上好历史课,不要为了应试教育而死记硬背,更不应该为了所谓的减负而砍掉历史课。教师应让孩子们带着兴趣和爱国情怀去学习历史,认识历史。
  其次,各级政府应维护管理好抗战历史纪念基地,让孩子们方便瞻仰历史文物,增强感性认识。
  第三是利用多种艺术形式,如《松花江上》等救亡歌曲和抗日电影题材去生动再现抗日情景,教育孩子们不忘历史。每年9月18日,各大城市应拉起防空警报来纪念抗战,让孩子们参与到活动中去。
  此外,要多发掘本地抗战教育资源,用好不忘国耻的“活教材”。据8月30日《湖北日报》载,通城县正式启动了“八百壮士”历史文化资源发掘整理工作,计划编一本书、拍一部影剧、建一个馆、立一块碑、拍一部纪录片来纪念抗日英烈们。笔者认为,这个做法就很好。
  总之,只有从娃娃抓起,真正把民族屈辱史播撒在年轻一代人的心中,以史为鉴,巩固国防,才能保证国家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抗战纪念;勿忘历史;9月3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