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牢记历史,从勿忘抗战开始

发布时间: 2014-09-03 10:13: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勿忘历史是最好的抗战纪念

  9月3日,在和平安宁的现代社会,兴许是个再平凡不过的日子,但这一天,其实一点也不“平凡”:1951年,周恩来总理主持的政务院发布通知,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日”定为每年的9月3日。目前我国以法规的形式确定的有关抗日的纪念日,有“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和“九一八”纪念日。
  可以说,这三个日子当中,时常被忽略,但却最不应该忘记的是“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因为这一天,是中国成为二战“战胜国”的最大象征;纪念这一天,也是中国人民告慰抗日战争中死难同胞的最好方式。
  中国新闻网日前报道说,今年8月,有超过200万人参观北京故宫,并太和殿前驻足——因为这座紫禁城里最著名的宫殿见证了明清两朝24个皇帝登基即位。然而,绝大部分人恐怕不知道,69年前,也是在这个地方,曾经有近20万各界民众汇聚,目睹中国受降典礼在太和殿广场举行。
  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不少民众开始淡忘淞沪会战、南京大屠杀、台儿庄大捷、百团大战、武汉保卫战、远征缅甸的悲壮场面;不少同胞已经对八年抗战的惨痛历史渐渐陌生;甚至有不少人遗忘了那些为了抗战胜利而付出生命的英烈们。
  与我们渐渐淡忘“抗战”与“抗战胜利”大异其趣的是,西方人这些年一直没忘了提醒自己就是二战的“赢家”。关于二战胜利的最经典的画面,就是在纽约时报广场上一个年轻水兵抓住从身边经过的俏护士热吻的照片。这张照片,也恰恰是拍摄于美国“二战胜利日”。关于照片中的男女主角,美国人争论了几十年,或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美国人对胜利的“津津乐道”。
  西方人的“二战情怀”衍化为今天纽约时报广场上的情侣热吻,虽然有娱乐色彩,但至少西方人年复一年在法国北部诺曼底海滩上纪念诺曼底登陆,是那样地庄严而肃穆;而我们许多国人,却把我们的八年抗战史“遗忘”得差不多了:有人甚至一厢情愿地为了中日友好而刻意淡化抗战历史,也曾因政治原因而冷落有功于民族的国民党将领,甚至还有人提议删除教科书中“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
  革命导师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当我们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忘记”八年抗战的历史时,我们其实也就在“背叛”着那些在八年抗战中遇难的千千万万同胞,“背叛”着那些英勇牺牲的抗日英雄们,“背叛”着我们自己。
  依笔者看,中国要赢得世界的尊重,首先就需要尊重我们自己的历史,其中包括我们的八年抗战史,既不能因为“中日世代友好”而冷处理这段伤心史,也不能因为庸俗的诉求而将这段历史“全民娱乐化”,更不能忘记了中国人作为“二战赢家”的历史担当,不能容忍日本人窃取我们浴血奋战而来的胜利果实。
  让历史的归历史,这是对69年前那场伟大的抗日战争的最好纪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抗战纪念;勿忘历史;9月3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