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柯玉乾:抗战历史传播应走亲民路线

发布时间: 2014-09-03 15:26: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进入电子报


新时期的纪念方式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9月3日中国广播网)
  抗日战争,让中国人民付出了惨重代价。几十年来,从任人宰割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能走到今天,确实不容易。居安思危、告慰在抗战中牺牲的同胞,并提醒每一名国人不忘国耻,一齐为更强大的祖国而努力奋斗,乃是抗战胜利纪念日的意义所在。
  时代在变迁,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变化,要让一个国家的年轻人都懂得并尊重历史,其实并不容易。因此笔者在想,在过往已有的纪念形式之外,我们是否应该寻找到更契合时代特色的历史传播形式?
  回顾这些年来我国的抗战纪念活动,无论是“七七”还是“九一八”,活动大都是由领导人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然后各媒体刊发该条新闻,或是由政府、学校组织社会团体、学生前往抗战遗址参观、瞻仰。毫无疑问,政府的用心是良苦的,但从长远来看,传播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其实,抗战纪念本身是一个需要全民参与的话题。如果始终由官方媒体和机构占据主要的纪念活动,而民众却知之、呼应甚少,那么铭记历史,教育民众、激励下一代的目标就难以达到。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如何让唱着流行歌曲,看着卡通漫画,玩着电脑游戏长大的青少年参与到抗战纪念中,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去了解历史,记住历史,这是所有教育者和社会管理者们应该深思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激发民间的抗战纪念热情,方法有很多。譬如开通抗战纪念邮局,民众不仅可以购买抗战的纪念邮票,满足自己的集邮爱好,抗战纪念邮局还可以让观众通过智能手机上传照片,个性化制作一张属于自己的“红色明信片”。另外,前段时间在网络上爆红的“打鬼子”舞蹈也可以借鉴:几十个大爷大妈或手拿步枪,或挥舞着大刀列队前进,一个头戴着日本军帽的“鬼子”拿着枪鬼鬼祟祟地出现,最终,在“抗日军”的围剿下,“鬼子”举手投降。这样一段简单的广场舞,能够获得数千粉丝的捧场,所到之处,叫好声不断。
  以上这些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对历史的了解,并让大多数青少年也参与了进来。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说过:“无论是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抗战历史的传播亦是如此,任何创新的形式只要尊重历史事实、尊重人们的情感,能够让民众参与进来,达到铭记历史目的,不都是可以为我们所用么?!
  时代是向前发展的,笔者相信,今后的纪念活动若以更加亲民的态度走进寻常百姓家,将能够真正释放出抗战纪念的魅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抗战纪念;勿忘历史;9月3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