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随鸥:内部举报是“叛变”还是“投诚”?

发布时间: 2014-09-03 15:18: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随鸥  进入电子报

  湖北一央企职工近日向纪委和媒体自曝了单位的一份“送礼清单”,而被同事骂为“叛徒”。在中央“八项禁令”严风劲吹,相关部门连续发文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时,少数企业“逢节必送礼”的潜规则缘何还在大行其道。(9月3日 央广网)
  因为“内部矛盾”升级,中交二勘院的职工胡剑兵打出了自己的“王牌”,他将本单位南京项目部的一份“送礼清单”递交给了南京市纪委和媒体,走上了“倒戈”之路。胡剑兵因此成为“反腐斗士”,却也成了同事眼中“卖主求荣”的“叛徒”。在这样一个故事里,有悲情,有惊喜,有遗憾,也有猛醒。
  胡剑兵的“愤而举报”是悲情。举报,尤其是实名举报,将面临着什么样的“下场”, 胡剑兵的心里应该也很明白。若非被逼无奈,自己的诉求始终得不到满足,恐怕胡剑兵也不会选择这种鱼死网破的结局。如今,“壮士”已经无颜过江东,以往的同事朋友已视自己为敌人,这样的悲情令人唏嘘。
  反腐工作“坐收渔利”是惊喜。对于这样的央企单位来说,如何诊断其有无“腐症”,不能仅从“腠理”判断。哪怕是腐败现象已经露出端倪,纪检监察部门一时之间也难以抽丝剥茧找到关键证据。所以,“一场内讧引发的举报”实在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能够坐收这样的渔利,于反腐工作来说是可喜的。
  矛盾缘起“利益不均”是遗憾。虽然胡剑兵“大义灭亲”值得赞许,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胡剑兵“污点证人”的身份。作为曾经“一条绳上的蚂蚱”,胡剑兵也尝到过甜头,只不过因为“得罪领导”而被调整到自己不满意的岗位才心怀不满。即便是在掌握了这份送礼清单后,胡剑兵也没有立刻举报,而是以此为要挟。这样的情节多少让人有点遗憾,毕竟,胡剑兵有“挟私报复”的嫌疑,毕竟,胡剑兵对曾经的利益表露了太多的眷恋。
  这种悲情、这种惊喜、这种遗憾,都让人猛醒。中央三令五申,违纪通报月月在耳,为什么总有一些单位顽固不化呢?“潜规则”的顽固可见一斑,以利益为纽带的小团体的顽固可见一斑,侥幸心理的顽固可见一斑。由此,笔者想起了易普生的《玩偶之家》,娜拉从依赖丈夫、信任丈夫到与丈夫决裂,是出于主动的觉醒,而即便如此,鲁迅也断言娜拉出走之后“不是堕落就是回来”,更何况胡剑兵这种被迫的“出走”?我们固然希望类似的内部举报越来越多,形成里应外合之势,但是我们也应当思考,如何让这种举报少一些“变节”的意味,更多一些“心悦诚服”的因素?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反腐的理想途径,但是要走上这条路显然还需时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随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举报;内讧;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