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隔山:村民举报无果摘村委匾牌值得深思

发布时间: 2015-01-10 09:13: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隔山  进入电子报

  1月6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西晁村村民汪刚强因屡次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领导腐败问题无果,愤而摘除村委会匾牌。雁塔区区委宣传部称,区纪委已经介入,就有关反映情况调查核实。(1月9日《京华时报》)
  从该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来看,村民汪刚强摘除村委会匾牌,显然不是带着推翻村委会去的,无非就是为表达自己屡次反映村委会领导腐败问题无果的愤怒。只能说其行为确实过激,也暴露出其对法的无知,因此其付出了被治安拘留的代价。但作为该村委会以及其主管部门难道就不应从该事件中有所反思?
  村民汪刚强举报其街道办书记、村主任等,在多个村庄不断租地等待拆迁,索要高额拆迁补偿。这里值得一问的是,街道办书记、村主任为何能在多个村庄租地?其所租土地都用来干什么?发展农业还是发展养殖业,更或是改变土地属性搞建设?按照我国现行的土地法以及国家有关农村土地流转政策规定,土地流转严禁从事非农建设,严禁破坏耕作层。土地流转只是经营权转让,也非土地承包权的改变,土地承包权依然是农户自己。既不改变土地性质,又不变更承包权,那又是通过怎样获得高额拆迁补偿的? 真是这样或有两种可能,要么是违规使用土地,要么是窜通截留承包户补偿费。
  在记者的调查中,村民也反映村委会从村民手中低价租用土地,再高价转租给开发商。按照农业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的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归承包方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截留、扣缴。"即便是农户的土地流转给集体统一经营或由集体流转给其它经营主体,作为村委会也应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专户储存,确保收益及时、足额兑现到农户。作为村委会是否存在截留承包农户的土地流转收益?又是否把土地流转收益情况定期向村民进行了公开?
  而让村民最为不满的是村委会收到的租金不断上涨,而支付村民的租金一直不变。土地流转的真正意图就是唤醒沉睡的资本,给农民更多的收益。可是村委的做法显然是在和村民抢土地流转收益的这杯羹。作为上级部门理应查查其中这么多年的收益差价都到哪里去了?
  村民摘牌的焦点在数次举报却没有结果,作为举报受理部门是否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在15日内做出过答复?如果当初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回复,处理得当,也不会造成如今的尴尬场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群众利益无小事,但愿此次的"尽快查明事实"不再是有头无尾的回应,查处结果自当给村民一个交代。
  这里值得一说的是,村民维权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在依法的基础上,倘若置法律于不顾,采取如此摘村委会牌匾的过激行为,实属不可取,何尝不是把自己置于违法的境地。常言道,冲动是魔鬼。毕竟冲动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依法维权才是正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隔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举报;村委;村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