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萧潇:对“正吃切糕”搞笑回复不能一笑了之

发布时间: 2014-09-03 16:45: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萧潇  进入电子报

  9月1日上午,网友“绍兴F520”向绍兴环保局官方微信投诉噪音扰民,没料到环保局秒回说:等等哈,正吃着切糕呢!这让“绍兴F520”哭笑不得,政府官方微信怎么会有这么不靠谱的回复?(9月3日 澎湃新闻)
  绍兴市环保局之后通过微博解释说:由于技术人员正在对“绍兴环保”政务微信进行后台开发过程中,打开了“自动回复”。该回复为微信公众平台设置的搞笑自动回复,不代表官方观点,现已关闭,产生的误会敬请谅解!
  官微不代表官方观点,这样的解释很难令人信服。为增加粉丝、提高粉丝活跃度,吸引更多市民关注环保,改版完善是值得提倡的。但在后台开发过程中打开自动回复时,能否提前注意一下自动回复的语言是否恰当得体,是否符合官方微信的说话态度,毕竟官微代表的是官方的观点,其每一句话代表的都是官方的形象,像“正吃着切糕呢?”这样的搞笑回复并不合适,不仅丢了官方的面子,更是有失威信。
  官微神回复闹剧并非孤例。车主在官方微博向交警询问有关事情时,交警骂车主是白痴事件一出,把博白交警推向了风口浪尖。官方微信、微博、网站都是相关部门的门面,其在官微发表的每一句话都不仅仅代表个人,而是相关部门的一面镜子,代表着政府部门的形象。官微神回复闹剧一再挑动公众的神经,但更令人失望的是官方的回应态度。
  官方面对自己的过失,并没有勇于承担责任,而是一再推卸责任。官微出现问题,官方应该自我反省,及时向公众说明问题并道歉,同时要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积极的认错态度和及时改正错误的表现才是最有意义的,否则一味的推卸责任,只会令民众对官方失去信心,失去信任,以致失去民心。这样是得不偿失的,建立信任远比失信要难得多,一旦失去民心,那后果必然很严重。
  群众对政府并没有太高的要求,只希望政府部门能为百姓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但就是最基本的要求政府部门是否做到了呢?不仅没有做好,反而对群众的问题置之不理,这样的态度只会令政府部门与群众越走越远,脱离群众。这并不是我们所想见到的。笔者希望,官方建立官微之后能真正做到与民沟通、为民提供便利,解决问题,不要让官微成为摆设,让民众哭笑不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萧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微信;回复;沟通;态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