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新闻敲诈,职业道德底线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 2014-09-04 11:04: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记者3日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根据一些企业和个人举报,上海市公安局于日前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
  去年,沸沸扬扬的陈永洲事件犹在眼前,如今,21世纪网又涉嫌有偿新闻、新闻敲诈,他们挂羊头、卖狗肉,打着舆论监督的旗号,把舆论监督当成给自己谋私利的工具。媒体监督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他们不但没有好好珍视自己的权力,还把媒体监督的权力用来以权谋私,媒体的公信力就在相当程度上被这些人破坏殆尽。媒体是国家和人民的媒体,不是某一个人的媒体,他们这样做,是拿媒体的公信力作赌注。
  新闻界有个原则,尽量发布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新闻,适量发布一些负面新闻。然而,少数单位主次颠倒、把负面新闻当成主打,甚至用负面新闻来渔利。家丑不可外扬,没有人希望被曝光负面新闻,负面新闻一旦被曝光,将破坏个人及单位的形象。出于珍视形象的目的,一些负面新闻缠身的人可能会通过行贿的方式让新闻媒体删除负面新闻。而少数职业道德不坚定的人见钱眼开、挡不住利益的诱惑,收钱替人办事,这一送一收,媒体人的职业道德底线出现了滑坡。如果任由这种现象存在,就会使得有偿新闻、新闻敲诈成风,会让新闻媒体行业充满不正之风,成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温床。好在,公安机关雷霆出击,端掉了这个窝点。
  新闻敲诈,拷问的是媒体人的职业道德底线。每个新闻从业人员都曾学习过职业道德,大部分人都能够坚持这一点。然而,少数人经不住糖衣炮弹的冲击,在金钱诱惑下打了败仗。前段时间,中国计协在座谈会上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布《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号召新闻工作者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全体公民的道德要求,新闻工作者作为社会的守望者、时代的引领者,应该带头遵守,这样才具有说服力。如果不带头遵守,以己昏昏何以使人昭昭,自己都做不到,又如何去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新闻敲诈,是不诚信的体现,应该发布的新闻被人塞了钱之后就不发出来了,使得相关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舆论监督的效力大打折扣,塞了钱就不发新闻,违反了新闻业的职业道德,也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偿新闻、新闻敲诈都是新闻界的蛀虫,愿相关机关能对有偿新闻、新闻敲诈雷霆出击,让有偿新闻、新闻敲诈见光死,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要还新闻行业风清气正,维护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新闻敲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