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志超:未来明星们,别辜负了校长的用心良苦

发布时间: 2014-09-05 16:41: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刁志超   进入电子报

  北京电影学院昨天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面对台下意气风发的俊男美女新生们,校党委书记侯光明教授却提起了最近频发的明星吸毒入狱丑闻,以此提醒这些演艺圈的后备人才,不要被眼前的名利虚妄所蒙蔽,坚守内心的净土。(9月5日《中国青年报》)
  校园教育作为人生的前段教育,往往能够起到先入为主的效果,观点更容易被人所接受和认同。北影校长在开学第一课既结合当前部分明星吸毒现象,给学生上了不要被名利蒙蔽双眼的重要一课,可谓用心良苦。学生们可能也是听的感同身受,但是这珍贵的一课在学生心目中能够停留多久?又能发挥多大作用?明天他们是否会因此不在重蹈师兄师姐们的覆辙?对此恐怕我们还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人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社会就像是一口染缸,不同环境把人浸泡成不同“颜色”。比起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对人的影响往往更直接,更刻骨,更加潜移默化,不经意间我们仿佛就变了一个摸样,不再是学校里那个少不经事、幼稚懵懂的学生。在此,如果我们不能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盘”,也往往容易栽倒“摔跟头”。
  娱乐圈、演艺界明星吸毒现象较多也是如此。演艺明星不是钱多的花不了,人生失意的确可能空虚寂寞冷,创作也更要灵感,但是这些绝不是吸毒最好的借口。根本可能还是圈子内的一些糟粕习俗、不良嗜好,令他们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放纵了底线,甚至可能产生“在圈内混不‘溜冰’吸毒就会没面子”、“没有绯闻的明显算不得名人”的想法,比如说宁财神的吸毒不后悔。
  “活到老学到老”,学校教会的只能是书本知识,社会才是真正的大课堂。当你在社会课堂上不守纪律时,法律的老师就会来给你罚站。希望这些可能的未来之星,在社会上学习和锻炼各种生存技能、本领时,能够记住彼时北影校长的讲课,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莫要沾染带有腥臭味道的染缸,惯坏了自己,也为他人做了不良示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志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吸毒;明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