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石月:“聚众吸毒”事件暴露农村干部管理欠缺

发布时间: 2014-09-25 15:39: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石月  进入电子报

  据海南纪委监察厅网站“海南廉政网”消息,澄迈县老城镇纪委对玉堂村委会主任王默全、党员谢群、谢延山、邱开光等四人聚众吸毒被当场抓获,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澄迈县老城镇纪委讨论,并报澄迈县纪委批准,决定给予王默全、谢群、谢延山、邱开光开除党籍处分。( 9月25日 南海网)
  众所周知,吸毒是一件危害极大的事情,无论是对吸毒者自身来说,还是对吸毒者家庭来说,亦或是对整个社会大环境来说都会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作为党员干部,应是知法懂法的一个群体,面对是非问题正确引导、以身作则,保障群众根本利益不受侵害,对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监督并干预才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为何还敢如此猖狂,不顾干部身份聚众吸毒?既然是聚众吸毒,那么这件事情在这一批吸毒人员中肯定早已是公开的事情了,玉堂村党员干部为何敢在光天化日下干出如此不合干部身份的事情?说来说去,玉堂村党员干部还是农村干部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
  玉堂村委会主任王默全、党员谢群、谢延山、邱开光等四人聚众吸毒确实是一件影响不好的事情,但是我们在对这几位“涉事分子”公开“审判”的同时,还应看到事件发生背后存在的不能被忽略的因素。
  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农村民选的部分村干部自身素质其实并不高,由于条件限制,农村干部法律知识不足、自制能力不强成了共同弱点。而在部分农村地区,只要写一份入党申请书,经过考察后由村党支部确立为发展对象,考察期内若不犯大错即可确立为预备党员,再由程序转为正式党员,但在这个过程中对党员的素质与个人品性并没有明确的考量标准,农村入党成了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整体上拉低了农村党员队伍的素质。
  虽然像玉堂村这四名聚众吸毒的干部只是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体中的极个别,不能代表所有农村党员干部,但是农村党员干部因受各种条件制约而形成的共同特性却不能被忽略,给予王默全、谢群、谢延山、邱开光开除党籍处分是针对这几个人采取的措施,而对于整个农村党员干部群体,也应采取相应措施予以管理。
  笔者认为,一要加强内部塑造,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特点加强思想教育与法律意识灌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继而使农村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要加强外部管理,自上而下建立层层监管系统,借助外部力量约束农村党员干部行为,只有“内外兼顾”“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吸毒;农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