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大学毕业生四成需啃老,能怨谁?

发布时间: 2014-09-05 17:55: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进入金秋,新入职的大学生陆续拿到了第一份薪水。日前,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今年新就业大学生的平均月薪只有2400元左右,呈逐年下降走势,四成大学毕业生还在“啃老”。新就业大学生的月薪为什么相对越来越低?大学生对初入职月薪不高持何种心态?(9月5日中新网)
  一谈到啃老这个问题,或许有很多家长在心里都会骂子女不成才,挣不了大钱,养活不了自己而心生报怨。我们的社会也对啃老一族持否定态度,而且在杭州、山东等多个地区甚至还专门立法禁止有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由相关部门的立法可见社会对啃老一族是多么的反感。尤其当一个个堪称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成了啃了一族,似乎有点不应该,但这能怨谁?
  首先,4成大学生成为啃老族,我们能报怨大学生吗?纵观实情,片面的去报怨大学生们也实属不应该。毕竟大学生们经过近20年的寒窗苦读,经过数十万元的教育投入,得到的结果去是啃老,这实在是有一点点冤。
  因为大学生啃老,不能由自己来决定。从大学生的内心而言,谁都不愿意去啃老,谁都希望自己有一个漂亮而又体面的工作,但在当今就业形势如此之难的今天,好的工作机会实在是太少了,有的大学生毕业多年甚至连工作都找不到,他们不啃老,不靠父母接济,恐怕活都活不下去,从这方面而言,啃老族的父母们自己省吃俭用,把一切都给了孩子,他们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出了多么大的奉献。
  其次,在如今高房价、高物价,一切开支费用都比较高的今天,大学生们领取的那一点点工资还真养活不了自己,更别指望他们去赡养父母了。当然,新毕业的大学生们,甚至是毕业多年的大学生,要想真正在自己所住的地方扎下根,要想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又是多么的艰辛,更别说那一批批考上基层公务员的大学生,一个月工资不到2000块,他们如果要买房屋,要去成家立业,不去啃老几乎不可能。
  由此观之,啃老一族又何止那新毕业大学生中的4成,恐怕实际数字要远远大于4成。那么出现这些问题,我们能怨谁?我们能报怨那些立法专家的不尽人情吗?毕竟法学家们和天下父母一样,望子成龙心切呀!他们的愿望是好的,都是希望大学生们能独立。
  那么我们到底能怨谁呢?其实大学生们谁都不会怨,只是会发出无声的感慨,为什么生不逢时的总是大学生们。难道在当今时代,知识就这么不值钱吗?投入知识的成本就这么难以收回吗?
  当然,要解决大学生们啃老的难道,恐怕也不是三五几年就能解决,因为要解决好这一社会难道,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一是国家的经济政策必须得有所改变,必须对高物价、高房价、高药价等有关“钱”的问题进行根本治理;二是必须提高大学生们的工资收入,至少要体现一下知识的含金量,也让大学生们的书读有所值;三是要尽量提高大学生们的就业率。这不仅需要国家多提供就业岗位,也需要各大高校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要增强大学专业的适用性,等等。
  总之,大学生们成啃老一族,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这一问题亟需得到根本解决。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无论我们的立法专家制定多少条法律,到时恐怕也堵不住啃老一族的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啃老;大学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