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云勇:一屋不扫,也可扫天下

发布时间: 2014-09-06 08:2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进入电子报

  学校开学了,家政公司也跟着忙了起来。打扫教室、打扫宿舍、打扫老师的家……最近几天,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多家家政公司发现,开学经济已经“烧”到了家政市场,保洁阿姨们最近很抢手,学生、老师都抢着要,如打扫宿舍,大学生合资请阿姨;学生太小,老师请阿姨搞卫生。(9月5日东南网)
  清扫一间宿舍,或者打扫一间教室,一般只需花费100多元钱。如果是多人合资,则摊到每个学生头上的花费并不多。不过,一些家长对于请保洁阿姨来打扫宿舍或教室的行为并不赞同。有的同志对此评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我没有这样悲观,我当年是自己洗缝被子,洗衣服,打扫床铺,洗床单,拖地板,擦窗户,但是我对大学生合资请阿姨打扫宿舍表示理解。
  请阿姨打扫很正常。请阿姨打扫宿舍,并不意味大学生脱离劳动,平时的保洁还得自己搞。“刚刚开学,老师们都很忙,因为要安排学生报名、入学等各种事情,很多老师都顾不上家里的卫生保洁了,纷纷到家政公司来请阿姨帮忙。”开学几天,学生也忙,有个调节适应期,既然老师可以请,为啥学生不可以请?
  可以扶持家政事业。社会常常说,要扶持这个事业,扶持那个事业,其实家政等事业就要好好扶持,不需要多大投入,因为在这里就业的往往是弱势群体和技能并不多高的群体,他们急需要这笔自食其力的收入。大学生把一部分清洁工作转让给家政公司,只要在自己的正常消费和力所能及范围,并无不可。
  可以集中精力学习。一屋不扫,真不是什么太大的事情。比如王猛扪虱、毛泽东捉虱,不拘小节,成就大业。现在的大学生学习压力都很大,如果他们少做点家政活,腾出时间来多学点知识,以应对社会的挑战,是值得鼓励的,抓大放小,积极上进的大学生完全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上一层楼。
  一个海龟博士毕业的妹妹,经常在国内国外飞来飞去,家里的一应家务,她毫不关心,小孩子她只管生,不管带,孩子跟外公外婆比跟她亲,家务她是严重不合格,但是谁敢否认她的学术成就呢?看看王猛、毛泽东、妹妹等人,发挥自己的长处,让别人也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完全可以做到一屋不扫,也可扫天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
  李云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开学;家政;保洁;打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