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德洲:学生开学,家长怎么忙坏了?

发布时间: 2014-02-17 10:22: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德洲  进入电子报

  又到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报名时间。当孩子们满怀喜悦地去学校,跟小伙伴们分享寒假见闻时,家长们的心情可没那么轻松。记者昨日采访一些幼儿园、学校和家长了解到,有的家长急着给宝宝“倒时差”、有的家长赶着帮伢完成作业,还有家长抢着到教室打扫卫生,孩子们倒是一点不着急。(2014年2月16日《楚天都市报》)
  说起教育孩子,我们往往会想到一句古训,“惯子不孝,肥田收瘪稻”,不过,一旦涉及自己的孩子,许多家长也同样往往将这句古训丢在脑后。而从新闻所报道的内容看,开学前夕,许多家长,之所以忙坏了,存在着两个方面的因素,其中,疼爱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关键。就在《楚天都市报》报道“家长忙坏了“的同一天,新华网也刊发了同样的新闻。随着开学日期日渐临近,“家长请假替孩子打扫卫生”这一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其背后所凸显的家长角色错位和教育错位现象也引人深思。在“家长请假替孩子打扫卫生”这一事件中,有家长担心孩子与同学攀比“败北”或影响其形象,双双请假替孩子打扫卫生;还有家长听说别班让家长替孩子打扫卫生,责问为何不让自己去,甚至主动提出替孩子出力。如此大包大揽,家长焉有不忙不累之理?
  我们的家长在大包大揽的同时,其实也剥夺了孩子们锻炼的大好时机。孩子在参加诸如打扫卫生这样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的过程中,他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也能够学习并提高与他人交流、合作的能力。今天的宅男宅女越来越多,其实,在他们成长的最初阶段,家长们就已经埋下了灾难的种子。所以,眼下,年高体弱的父母代劳子女求职与相亲,也就是情理之中了。当家长事无巨细的关爱被放大,保护会成枷锁,过度的疼爱也变成了一潭约束孩子健康成长的泥淖。
  除了这一种过度呵护之外,家长在开学前夕忙得不亦乐乎,其实是弥补自身的过失。有许多家长坦言,“过年一打岔,幼儿园老师交代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扎花灯的手工作业被我忘得干干净净,直到给孩子准备开学的书包时才想起来,今晚一定要完工”。家庭教育,永远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孟母三迁这一典故相比,父母将幼儿园老师所布置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扎花灯的手工作业忘得干干净净,是不是一种严重的失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甚至是最重要的老师。我们不难想像,在父母们因为自己的遗忘而在开学前夕忙得不亦乐乎,这样的临时抱佛脚,会给自己的孩子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教育,是慢的艺术,家庭教育也同样如此。家长的临时忙活,充其量只是应急,而这样的应急,是很难起到润手细无声的作用。这一个寒假已经结束,但愿在已经拉开了大幕的新学期以及随后的暑假内,我们的家长,不要再这样“忙坏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德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学生;开学;家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