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奇峰:花样翻新的送礼创意让祖先蒙羞

发布时间: 2014-09-06 08:33: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奇峰  进入电子报

  据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600起,处理党员干部676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65人。节假日成为违规送礼的高发期,且手段花样翻新。故中纪委借“中秋节”来临之机,宣布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四风”查处范围。(9月5日新华网)
  送礼,古已有之。亲朋好友之间,但凡谁家有个红白喜事、添丁加口、长者大寿、垒屋乔迁、逢年过节等,相互送些礼物、聚餐话个情谊,本是很正常的事。不知从何时起,这种健康的礼尚往来被异化了,参杂进了太多的功利目的。不但在官民、官员、官商、商贾之间,还是上下级、友邻、协作单位以及合作伙伴等等之间,几乎涵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其送礼的手段也是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数量大有保底不封顶之趋势。
  改革开放后,由于经济条件的好转,人员流动和商业活动的增加,送礼之风也开始慢慢复活并兴盛起来;而且以功利为目的的送礼之风更是一阵紧似一阵,且出现蔓延之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送礼主要还以物品为主,比如送条烟、一瓶酒、几斤鱼、一袋子水果什么的,也有送点土特产品、紧俏商品等等,以请人帮个忙、办个事之类。到后来礼物的份量逐渐加码,钱物并用。从手表、戒子、购物卡、有价证券、名人字画、天价古玩,到人民币、美元等等。现金的数量有的也大得吓人,从已经查处的行贿受贿案件来看,从几千、几万,到几十、几百、几千万不等。
  非正常送礼在我国是违纪违法的,一直一来都在被查处之列。为了逃避纪委和监察机关的查处,五花八门的送礼方式被创意出来。如:香烟内藏钱、鱼腹内藏金等等。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支付手段的多样化,送礼手段更是花样翻新,转帐、送卡、转移支付等等。从此次中纪委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四风”查处范围来看,更具创意的送礼方式又出现了,反正是哪门隐蔽哪门干,不达目的不罢休。就这些与时俱进的送礼手段,谁还敢说我们的同胞只会模仿而无创意?
  在笔者看来,这些与时俱进、花样翻新的各种颇具创意的送礼手段的发明和运用,偿若我们的祖先泉下有知,一定会倍感羞愧。就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何不把祖先传承下来的智慧基因和聪明才智用在科技发明、社会治理创新上,用在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上。果真如此,也不至于让外人把我们看成是缺少发明和创新的山寨之国、模仿之国;人民的生活也将过得更加富有、快乐和有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奇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秋节;送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