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别把中秋节变成“人情消费劫”

发布时间: 2014-09-06 08:41: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又到了中秋小长假,或到外地旅游、或走亲访友、或看望父母,亲朋好友在一起聚一聚,过一个吉祥、温馨、快乐的的节假日,放松一下平时紧张的心情是再好不过的事了。然而每年这个时候正是婚丧嫁娶、庆生祝寿、新居落成等扎堆的日子,市民们都说,与其说过节日,倒不如说是掏腰包的时候到了,节日难过,人情难躲,而且此时的心情不但不愉快,反而还有一种过“劫”的无奈。
  只要一提起“人情消费”,市民们就像打开话匣子似的,个个滔滔不绝、感慨万千:现在的人情消费名目越来越多,礼金也越来越高,过去30至50元出手还蛮大方,现在动不动就要成百上千,大多数家庭每年人情支出都在12000到18000元之间,节假日成了“人情消费”的高峰期。
  究其原因,还是相互之间的一个面子问题,亲戚朋友给你下了请帖或捎了个信儿,不去凑个礼,下次再见面会没面子了。由于人情钱成了生活中一项硬性开支,且开支比重较大,人们便会想方设法以各种名义摆酒设宴回收“礼钱”,人情消费在无形中就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让不少的家庭背上了或多或少的“人情债”。
  礼尚往来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适当的“人情消费”无可厚非,但“礼”不可超越“情”。据笔者调查,“人情支出”在多数家庭中占消费性支出的30%左右,已成为除日常生活、教育以外的第三大支出。一般的家庭都在喊承受不起,贫困家庭就更不用说了,已经到了举债送礼的地步。过度的人情消费,已成为市民们挥之不去的一种心病,以至于有不少乡亲调侃的发出“高价饭难吃”、“人情猛于虎”的感慨。
  在当前反“四风”中,哪怕平民百姓都应该提倡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让一切从简唱主角,别让“人情债”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别把过节变成了过“劫”。对此,笔者也认为,要想彻底革除“人情债”这种社会陋习,还绝非一朝一夕,不仅需要政府和部门作为,还需要大家共同作不懈地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秋节;人情;消费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