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小飞:狠刹公款送月饼真的是小题大做吗?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59: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小飞  进入电子报
  这个中秋,对于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园林绿化管理所所长李樑来说,这个中秋节却高兴不起来:前不久,因同意本所全体职工收受由私营企业负责人赠送的月饼券、发放购物卡,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通报批评。(9月9日 人民日报)
  月饼,本是中秋佳节纪念传统文化的食品,近年来却因过度包装、公款消费而成为不良作风的代名词,甚至形成了“吃的不买,买的不吃”的怪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有关部门多次下发通知要求整治节日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咬住“月饼”不“松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遏制歪风力度不减。当然有很多人表示如此大力度的咬住“月饼”不“松口”有点小题大做了。
  月饼虽小,但反映出腐败供需双方“法不责众”的心理在作祟,“有的领导干部还错误地认为作风建设是一阵风,松一阵、紧一阵,严一阵、宽一阵,治理决心长一时、短一时。”和打“老虎”、拍“苍蝇”相比,抓“月饼”问题看似微不足道,却直接关系到八项规定的落实和反“四风”是否能取信于民。如果咬不住、盯不紧,就会功亏一篑。为此,今年中秋前夕,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小题大做”,防的正是公款送“月饼”歪风反弹。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送几块月饼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时间久了就有可能酝酿成大问题。“四风”的形成也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可大可小。但我们必须要下大气力,甚至要有足够的勇气去解决这些小问题。用公款买月饼送礼正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抓好当前防止公款送月饼节礼这个具体问题上,要做到尽职尽责,抓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要想中秋佳节不变“味”,我们就要严厉杜绝“节日腐败”。把正风肃纪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做好监督和防治。并分阶段地推进扫风工作,全体党员干部需要严格落实。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检查监督作用,利用群众的力量去提高这场整治的效率。即便是小题大做,也不能让歪风邪气有滋生的温床,让公款送月饼从此淡出人们的视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小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款;月饼;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