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查3年还在查”到底是在怎么查?

发布时间: 2014-09-23 17:33: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作为广东阳江市的后进村,阳春市春城街道七星村,居然因公款吃喝欠下餐费80多万元。2011年,阳春市有关部门曾表示,当地纪检部门已经介入调查。9月17日,阳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除了现任村干部举报欧克明外,以前的村干部也在举报现任村干部,“上级领导对此比较重视,专门作出批示。市纪委正分开办理这两件事,目前还没最终的结果。”(9月23日 南方网)
  如果说村干部或地方政府部门,这些所谓的“官赖”欠钱不还不只是钱的问题,那么,作为负有监督执纪问责等职责的纪检监察部门,在调查处理这些“官赖”问题时的不积极作为,这就不只是“畏首畏尾”的工作状态,也不是“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了,而是典型的庸政懒政行为。
  不过,对于部分地方出现的“为官不为”现象,在今年7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同志严厉指出“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然而,在如此语境和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广东阳春一村赊账欠85万餐费 纪委查3年还在查”的事件,却还是如此“赤裸裸”地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这不得不令人震惊和质疑。那么,这纪委查3年还在查,到底又是怎么查的呢?
  可以说,当地村干部的如此“官赖”和纪委的如此调查作风,不仅将村干部的“官赖”风气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庸政懒政行为演绎得淋漓尽致,更是严重损坏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和党委政府部门执政的公信力。特别是纪检部门的执纪监督问责工作的严重不力,更是助长了“官赖”者的底气。试想,在3年时间连一个问题都调查不清,这既令人担忧,更是值得深思。
  当然,对于该起事件,笔者以为,这不能仅以“各打五十大板”就了事,更应对相关责任人员和政府管理部门进行追责问责,予以惩处。特别是对于当地纪委“查3年还在查”的庸政态度和懒政作风,更应严厉追责问责,以动真碰硬、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举措,坚决做到不尽责就问责。否则,如何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做到“己正才能正人”?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倡导“敢于担当”,李克强总理突出强调“抓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都剑指“庸政懒政”行为。所以,各级党政部门和党员干部更要尽职尽责,奋发有为,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原则,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实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如此,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与支持,才能不辜负民众的信任和重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款;欠账;为官不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