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公款“日啖荔枝三百颗”的领导会是谁?

发布时间: 2014-12-31 08:27: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被控贪污公款105万余元、受贿24.2万元,从化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刘伟灵29日在广州中院受审。他对受贿罪名和款项没有异议,但对贪污公款一罪表示异议,其辩称,贪污是为了“履职”,钱都用于接待领导、维稳截访,以及节庆日代表单位“进贡”等。(12月30日《广州日报》)
  公款消费与报账,的确需要一定的技巧,掌握“技巧”者可以瞒天过海,大笔一挥即报销了所有或灰或黑的所有账单。“技巧”掌握不到位或者财务自己说了不算掌控不完全者就要麻烦重重,即便绕了若干个弯子,也未必能“全额”报销领导吃荔枝的费用。这也就给某些贪官提供了“贪污为公”的口实。
  关于“请领导吃荔枝”,是一种大路新闻,也是一种大路公款消费。一般来说,领导与土特产的关系,一是接待品尝,然后是公款宴上品尝,最后就是到地里连吃带拿捎回家品尝,这样一个品尝模式差不多属于各地统一模式。不仅荔枝如此,葡萄也如此,草莓桔子大闸蟹等等四时鲜货一概如此。不仅选在青山绿水之间的荔枝林里,还要选择最绿色最环保最农家肥的那一家才好。而最后的买单者绝非领导或者领导领来的家属亲戚朋友,而一定是下级接待单位。刘伟灵曾担任的领导职务是从化市江埔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恰恰正处于这个接待链的下端也就是买单一端。其供述的所谓请“领导吃荔枝”一节所言非虚,而是大路实情,只是有关于请领导吃荔枝的扩展型团队,一定不是单独领导一个人,而一定是家属亲属朋友齐上阵,甚至是上级领导单位组团来吃荔枝。如此大的一个规模,又如何让刘伟灵吃得消且全额实单实情报销?有消息说某位贪官连卫生巾也报销,吃荔枝也报销就名正言顺了吗?
  关于“信封”和土特产,流行非止一年,而是官场送礼“优良传统”。检查检查,连吃带喝加报销办公电脑以及一切旅游费用,如此也并非独家秘闻而是大路新闻了吧?然而这仍然不算完,还要一个实惠且厚实的“信封”,信封里不是别的而是真金白银。而到了年关即近之时,比“迎检信封”更大的“信封”是给上级领导的“年节信封”。刘伟灵所任职的从化市江埔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如此,其他的基层单位下级官僚不“信封”能过年吗?
  刘伟灵的陈述如下:还有一到夏天,就有不少领导要下来摘荔枝,到荔枝林里都是按人头给现金的,这些钱也没办法报。一年下来要接待100多个领导。此处所谓的接待100多个领导,是指专门吃荔枝的领导,吃其他土特产的领导又有多少?年节送“信封”的领导又有多少?“因公贪污”的三大方面一是迎检送领导的土特产和“信封”;二是用作信访维稳;三是逢年过节给上面的领导送礼。维稳才花几个钱?领导又吃了多少荔枝之外的土特产?
  “因公贪污”是一封举报信,每年公款“日啖荔枝三百颗”的100多个领导又是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款;刘伟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