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安好:城市规划岂能只凭领导“一句话”

发布时间: 2014-09-12 14:45: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安好  进入电子报
  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沿长城大街向西,是规划中的隩滨多功能广场,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但在几个月前,这里被称作“滨河公园长城广场”,从2012年就已开工建设。2013年6月,现任县委书记上任,建设就逐渐停了下来。据了解,今年春天,原来建成的设施大多被拆除,开始了新的建设。(9月12日 中国青年报)
  这种依据领导个人意志,随便修改发展规划的现象,不是忻州独有的风景。前段时间,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其任职期间,就凭自己“一句话”炸掉了前任书记的重点项目“观湖国际”。
  领导之所以乐此不疲的搞规划,原因有二:一是政绩驱使。城市规划是官员政绩最好的“自白书”,并且,每个领导有自己的思维,一般不会延续前任的想法;二是利益驱使。工程建设、规划过程中,权钱错节,猫腻繁多,为官员勤“捞”致富提供了机会。除了官员自身的原因,客观上,地方一把手的权力难以受到制约,政绩评价体系不完善,领导变更频繁,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城市规划难逃“一朝天子,一朝规划”的“魔咒”。
  于是乎,城市规划陷入了“领导一句话就变”的规划怪圈。领导随意的一个想法就有可能牵动全城的发展,好的规划可以促使城市发展欣欣向荣,而不合理的糊涂规划不仅城市发展不起来,又浪费社会资源、劳民伤财,挤占民生投入,也打乱了城市总体规划部署,导致城市规划缺乏连续性、前瞻性,并且滋生了不少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与烂尾工程。
  虽然舆论对城市规划朝令夕改,领导随意发号施令的问题诟病不断。但是由于政绩评价体制不完善,制度设计失灵,导致法不责众,领导违规成本太低。这种“领导一句话就变”的短视规划病一直没有得到根治。笔者认为,要想打破“领导一句话”的怪圈,还需要用科学、民主两条腿走路。规划要科学。规划过程中,充分尊重专家意见,不能让一些官员的“异想天开”蒙蔽科学的面目;决定要民主。通过制度约束“一把手”权力,规划不能领导一人说了算,强化民众对规划的参与权和监督权,缩小“一把手”的权力和利益空间。同时,加大领导的违规成本。相信,这样一来,官老爷们若再想信口开河,就得仔细掂量掂量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城市规划;利益;政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