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更需挖掘教师索礼的社会土壤

发布时间: 2014-09-14 15:18: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今年教师节,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学生未给科任教师买礼物,该班班主任冯超群对此极为不满,在班里公然向学生索要礼物并谩骂学生,现场录音中不乏“不要脸”“废物”等字眼。依兰县教育局的通报显示,该局经调查此事属实,撤销冯超群的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该校校长也因负有领导责任而受行政记大过处分。(9月14日《京华时报》)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人们共同表达对教师的尊敬,寄望增强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习总书记更是对广大教师寄予厚望,希望教师能够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言犹在耳,依兰县的这位老师竟然因为学生没给他送礼在班上出言不逊地大骂学生,而且一骂就是整整一堂课。为什么没收到礼会让他发这么大火,或许是因为他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回报、学生没有感恩之心,但更多的则是思想上收礼越多、地位越高的谬误。
  我们当然可以抨击这位老师师德败坏,但却不能因为他一个人有病、让所有教师跟着吃药。当然,这位教师的行为其他教师是应该引以为戒,毕竟这位教师的行为已经给当地教师、当地的形象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事情已然发生,我们更需要做的是挖掘这件事情发生的思想根源。事实上,这位教师没有收到礼发这么大火,正是社会上送礼之风在校园的折射。当送礼之风在社会上盛行,给公务员送礼大车小辆,作为受人尊敬的教师,没有受到任何礼品也说不过去。学校是文明的殿堂,但并非百毒不侵的净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教师队伍中也有一些思想不稳、意志不坚的人,他们或许在观望,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等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如果公务员收礼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人心里自然是有一些不服气。
  一位人民教师,因为自己在教师节没有受到礼品,竟然在课堂上大放厥词,对全班学生谩骂而且是出言不逊,足见其思想道德品质多么卑劣。言为心声,一个人的言语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他一个人这么一闹,搞得好多好教师都要跟在他后面背黑锅。习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从这位教师的言行就可以看出,他是一点也不具备。停止一个师德败坏的老师工作、处理一个师德败坏的老师简单,而要更深层次的挖掘教师索礼背后的社会土壤就不那么简单了。为什么送礼,送什么样的礼,送礼给哪些人,这些都是需要关心的问题。在中纪委三令五申之下,送礼收礼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也有送礼收礼转移到互联网上的苗头,甚至出现了用快递寄送礼品的现象,给整治送礼收礼增加了难度。
  全社会当重拾古人“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的交往文化,多一些君子之交、少一些小人之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教师;索礼;土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