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艳冬:官员子女甘愿入“寒门”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4-09-15 11:41: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艳冬  进入电子报

  记者近期采访调研发现,在高考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通过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专项自主招生等政策向“寒门学子”倾斜,成效明显且获得各界好评。但实施中衍生出的一些问题还有待破解。海南一贫困县高中老师反映,越来越多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9月15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国家对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工作引起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寒门学子进入名校,这些政策使得农村贫困地区的莘莘学子看到了希望,并怀着这份希望以心中所向往的大学为动力而更加努力学习。
  然而,一些“领导”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令其子女享受着并不属于“他们”的“政策”。据了解,在国家政策的响应下,各大高校为满足寒门学子的求学需求,都相继降低了“门槛”,使得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的学生步入了理想的大学。其中,来自河北贫困山区涞源县马庄乡范台村的刘怡敏,日前成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大一新生。刘怡敏高考前参与并通过清华重点选拔农村学生的“自强计划”,获得50分加分而被录取。正是由于这项优惠政策,使得一些欲走捷径而令子女考取名牌大学的官员“蠢蠢欲动”,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使其子女进入贫困县高中就读,顶着“贫困”的帽子,换上“贫困”的身份,骗取对于寒门学子来说宝贵的名额。细想,“领导”的子女拥有的已经比寻常人家的孩子好很多了,却为何还要去争抢对别人来说的“出路”呢?同样,在这样父母的利益熏陶之下,将来培养出的“人才”,其人生观、价值观也就可想而知了。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制定了好的政策并不是完满的到达了终点,在这项政策实施的过程中,难免“权利之爪”显现其中,这就需要各部门同时协调配合,严格逐一审核,确保其真实性、公开性、透明性。并且,各大高校应正视其中所存在的差距,做好对录取的贫困地区学子的心里辅导工作,令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价值观念,使其身心健康的开始学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艳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高考;寒门学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