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魏霭琼:别把高考变成“血拼”的战场

发布时间: 2014-09-24 15:2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魏霭琼  进入电子报

  浦江县于7月24日公布的《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中规定: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金、银、铜奖获奖者献血总量分别达到8000、6000、4000毫升),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2分、1分的加分。(9月24日《钱江晚报》)
  以前要拼爹的权和钱,如今都要拼爹的血了。献血原本是一种自愿的行为,但是和孩子的中考成绩挂钩,就变成了一种“绑架”的行为,扭曲了献血的本意。而且这个政策的社会导向就存在着严重的偏差,甚至会衍生出一些不良的社会反应。
  国家对献血的计量是有规定的,即一次性安全献血值应该在200-400ml,而他们的采血就是依据市民的身高和体重两个标准,并根据献血者的身体素质提供适当的建议。采血标准是女性:45千克(200ml)、50千克(300ml)、55千克(400ml);男性:50千克(200ml)、55千克(300ml)、60千克(400ml),并且建议6个月之内献血不要超过1次。
  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来算一算,要为孩子加3分需要献8000毫升,就算一次可以献血400毫升那也得花十年时间,也就是说最迟你也得从孩子1岁起开始每年献血两次才能完成。那么这样的献血还叫无偿献血了吗,这就是在变相的逼迫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前途去“血拼”。要知道在考试压力大的地方,一分是可以压倒很多人的,一定会有家长愿意为了那几分去盲目献血,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姑且不谈献血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单单是对孩子在对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上就有着不健康的导向,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注重的是知识的摄取和社会观的正确形成。本来考试就一个通过自己努力,经历坎坷,最后公平竞争的选拨方式,难道不是应该鼓励孩子凡事尽量依靠自己的实力去争取吗?
  献血本为救人,如此一来,这是要逼着我们把血留着给将来的子女加分吧,况且这个政策还有可能让一些有歪心思的人钻空子,或许过不了多久,就有卖献血证、代卖血等等产业链的出现,那无偿献血将来就会变成有偿献血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霭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高考;血拼;战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