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魏霭琼:莫让高考新政策成为新腐败的“温室”

发布时间: 2014-09-15 17:32: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魏霭琼  进入电子报

  在高考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通过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专项自主招生等政策向“寒门学子”倾斜,成效明显且获得各界好评。但实施中衍生出的一些问题还有待破解。海南一贫困县高中老师反映,越来越多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9月15日《京华时报》)
  各地的重点高校开始向农村学子伸出橄榄枝这是一个多么优惠的政策,目的就是为了杜绝“寒门不再出贵子”的现象,然后让教育条件差的农村由此得到一些改善,让孩子在高等学府门前尽量平等。可是偏偏有些官员非要过来“凑热闹”,让原本的优惠的加分政策,变成了新腐败催生和培育的“温室”。难怪有网友吐槽“哪里有优惠政策,哪里就有官员的影子。”
  对于农村的学子来说,经济上的压力,以及当地教育资源的匮乏都是让他们远离高等学府的原因,高考改革为了打破农村教育这种停滞不前的局面,为他们敞开了大门,但是这扇门决不能成为通往腐败的新途径。官员子女一旦与农村学子去争取这种政策上的照顾,那就让这项政策失去了原本的意义。烦请一些官员带着自己的子女靠边站,不要挡住农村学子通往知识通往社会的道路。
  如果真的像网友建议的“哪里有好处,官员的腐败就到,建议全面取消各类考试照顾加分”,那取消了加分,农村学子怎么才能跨进高等学府的大门呢?其实这项政策的出台,没有任何让人质疑的地方,至于如何去执行和监督,就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了,自古以来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人想尽办法去钻空子。现在就是要想办法堵上这个“洞”,让一切都回到原本的轨道上来运行。
  但是毕竟加分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名额有限,并不是长久之计。从长远上来考虑,首要解决的是农村师资的问题。农村那么多“独苗学校”的存在,就是因为在外打工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都煞费苦心将孩子转到教育资源较好的学校,所以最根本就是要解决农村的教育资源匮乏这个问题。为农村学校配备齐全的教育器材和良好的师资,让农村孩子不再输在起跑线上。试想一下,如果最根本的教育条件问题得到了改善,那就不存在加分这种特殊政策了,官员们即使想钻空子也找不到地方去钻了。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是国家的希望,让每位孩子都能接受到同等的教育,是我们对这个社会的期望。不要让一些贪图利益的官员将农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变成一个拼爹才有特权的,让农村的孩子陷入一个尴尬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霭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高考;加分;官员;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