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田草帆:假日办摘“旧帽” 履职也需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4-09-16 15:33: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田草帆  进入电子报

  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昨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9月16日 新华网)
  假日办终于“寿终正寝”,作为普通民众,拍手称快者不在少数。从2012年春节“除夕不放假”今年十一的“干三休七上四”,假日办为自己的休假安排着实背了不少骂名。笔者认为,假日办之所以骂名累累,与其高高在上的“衙门派头”,缺乏对民众需求的观察思考密切相关。新机构成立伊始,能否一扫以往之积弊,科学合理的安排“带薪休假”,是取得“开门红”的关键所在。倘若将假日办不合时宜的“拍脑门定假期”陋习带进“旅游办”,这样的“新瓶装旧酒”则毫无意义可言。
  虽然,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具有“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五项“高大上的工作职能。但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旅游事业的发展显然有些遥不可及,过一个时间合理、出行方便、长短适宜的假期才是关系切身利益的核心问题。
  诚然,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公众对休闲生活、旅游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不赞同挤掉双休日、拼凑黄金周、小长假的休假方式;另一方面,国家希望通过安排较长时间假期的方式来促进旅游事业发展,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这背后,是公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意愿与政府期望产业经济增长的博弈。如何找到平衡点实现共赢,是新机构成立亟待破解的难题之一。而能不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则是评判从“假日办”到“旅游办”,政府职能有没有得到有效转变的重要标准。
  所以,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到“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不能仅是名称中的“协调”变为“联席”,召集人和成员单位的提格、扩容;更需要厘清新形势下旅游产业发展与公众休假的相互关系,找准公众休假意愿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结合点,用更科学的规划、更合理的手段来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切莫“换汤不换药”,让旅游办成为新的吐槽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草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假日办;履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