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撤销假日办,假日能否巧安排?

发布时间: 2014-09-17 08:16: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15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同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9月16日《新京报》)
  撤销“全国假日办”,人们对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必然会有所期盼。这当然只是局限于有关切身利益的休假。那么,撤销了“全国假日办”, 提格、扩容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能不能给假日作出巧安排?这就需要先解除对“全国假日办”的“误会”。
  所谓的“全国假日办”,是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实际上,假日办原来没有“办”,一切都是临时的。假日办的属性很特殊。它不属于正式的政府工作序列,只是一种松散的工作方式。在没有高一级领导管理的前提下,各组成部门协调工作还得靠领导们“发扬风格”。虽然级别都很吓人,全是司级、部级干部,不过,他们都是来假日办兼职的。不仅如此,放什么假——假日办决定不了,法定节日由人大提案投票决定;定好放假方案,他们也不能发布——必须由国务院通过才能发布。
  如此看来,他们被全国人民吐槽,想必也非常郁闷。但是,撤销这个没有“办”的假日办,人们好像还是蛮高兴的。然而,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仍然不是名副其实的“假日办”。当把原来的假日办还原成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时,不难从“假日旅游”中看出,假日办在保障全国人民顺利休假的同时,还想通过设立“黄金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那么,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更突出了“旅游工作”对于节假日的关系。
  因此,提格、扩容后的“假日办”,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的28个部门,其中既有与旅游产业直接相关的部门,如交通运输部、铁路局;也有旅游产业“支撑”部门,如文化部、食药监总局等。召集人是国家旅游局局长。那么,如何把节假日这些零零散散的“饼干”捏成小长假的“蛋糕”,同样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因此,原来的假日办热衷的“黄金周”似乎已经过时,取而代之的是“带薪休假”。如能实现,倒是找到了做好节假日这个“蛋糕”的一大块“奶酪”。
  然而,“带薪休假”虽然能调节和缓解“黄金周”出现的问题,但是这块“奶酪”目前还属于奢侈品。虽然以往拼凑出来的“黄金周”,把作息时间搅得零零散散,但包毕竟也是膝盖上打瞌睡——自靠自,而“带薪休假”却是小曲好唱口难开了。因此,撤销假日办,假日能否巧安排?还得等待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高层设计”。因为这不仅是人们所关心的节日怎么休、休几天的问题,而且要落实“黄金周”向“带薪休假”转向,同时还涉及到国家旅游业的战略发展。否则,就一张“节日安排表”,还需要专门组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假日办;撤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