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紫薇:“6亿停车场”为何地下遇冷?

发布时间: 2014-09-17 11:41: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紫薇  进入电子报

  “上班时,找个车位难死。每天都提前半小时上班,只为找个停车位。中午出去尽量不开车,怕回来车位被占。”因为停车,在郑州郑东新区CBD一家银行工作的小周,每天都苦恼不已。(9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河南郑州在郑东新区CBD商务内外环共修建9座地下停车场,其中7座已投入使用的停车场利用率约为50%,即超过1万个停车位空置。而于此截然相反的场面是地上,路边停放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严重影响交通。这地上地下“两重天”的情景究竟是何原因?
  最根本也是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停车场的规划不合理。停车场的位置距离车主们的工作地点太远,停车后需要步行二三十分钟才能到达单位。这么远的距离违背了人们开车上班图方便快捷的初衷,当然不会有人舍近求远去停车场,宁愿每天在地面“抢车位”。另外,地面临时停车位与地下停车场的收费差别不大,更是让车主没有了舍近求远的动力。但是,眼看着造价6亿多资金的停车场空置,路面的交通拥堵情况不见缓解,如何才能力挽狂澜,充分发挥停车场作用?
  笔者给支几招。首先,利用价格杠杆,调整地面临时停车位与地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适当调高地面车位价格的同时调低地下车位的价格,给车主们一个“求远”的动力。其次,解决停车场到工作单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以在停车场外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车主们可以在停车后骑车上班,既加快了速度又锻炼了身体。相关部门也可以鼓励车主们团购折叠自行车,装在后备箱里,省去租赁自行车的麻烦。
  公共设施建设应该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与利益,在规划设计之初就把可行性分析到位,希望不要再出现如这几座停车场一样成为“鸡肋”的情况。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紫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停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