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不搞一刀切的处罚比一刀切更可怕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47: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进入电子报

  在驾考培训中,很多人都会记得“要紧贴右侧车道停车”,那么“紧贴”到底是多大尺度?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车身距离路牙石的距离为30厘米,否则将可能面临50元的罚款。事实上,停车时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一点,一般也不会处罚。(1月19日《现代快报》)
  车辆停靠路边,也有规范与标准,具体说来就是车身距离右侧路边不得超出30厘米,江苏徐州实行这样的规定之后,老百姓是举双手赞成的,原因在于现如今很多车主停车很不靠谱,随意占据公路中央,给其他车辆与行人带来不便,甚至还会产生安全隐患,某些案例早已成了前车之鉴。
  然而,交警在执法过程中还是遇到了阻力,主要来自车主的抱怨,一则因为30厘米的距离毕竟太小,很难拿捏,尤其是新手上路更是难为了他们;二则处罚之后会产生诸多矛盾,因为仅凭肉眼判断,即便电子监控也会产生误差与盲区,车主与警方之间无疑会各说各话,被处罚的车主自然不会心服口服。
  媒体报道说徐州交警还是蛮讲人情味的,并没有搞一刀切,逮住谁就施以处罚,而是选择性执法,主要的依据就是只要车主在闹市区未按规定停车就会贴上罚单,换言之违停特别严重的一般才会处罚。恕我直言,这种左右摇摆的执法至少我是不赞成的,处罚必须公平公正,按章办事,如果交警可以选择性执法,无疑为滥用职权打开了方便之门,会不会产生权力交换、权力变现真的很难说,因为所谓的“严重”,其尺度与界限都是交警个人说了算。
  如此说来,不搞一刀切的处罚比之一刀切来说,更加令人反感与厌恶,只有教育的归教育,处罚的归处罚,才会彰显法律的公平公正,也才不会滋生权力的腐败。就徐州的这个规定来看,最可行的办法就是按章办事,只有真正一刀切了,才会让车主长记性,就怕随意性很大的处罚,否则难以服众,又会产生诸多矛盾与纠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停车;30厘米;处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