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落实“紧贴条款”,需向城市管理求解

发布时间: 2015-01-20 09:49: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在驾考培训中,很多人都会记得“要紧贴右侧车道停车”,那么“紧贴”到底是多大尺度?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车身距离路牙石的距离为30厘米,否则将可能面临50元的罚款。事实上,停车时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一点,一般也不会处罚。去年初,徐州交警支队开始执行这项规定,“因为老百姓意见大,目前处于半停滞状态,只有特别严重的才会处罚。”(1月19日《现代快报》)
  应承认,“车身距离路牙石的距离超过30厘米,罚款50元”被选择性执法,是交通管理的最大公约数。一方面,对普通路段的超距离停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保证了群众的出行不受限制。另一方面,在交通比较拥堵、容易发生事故、交通流比较大的重点地段,对车身距离路边超过一米,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进行处罚,也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行人的安全与公共交通的通畅。这显示出了城市管理的智慧。
  但必须意识到的问题是,选择性执法只是暂时性的平衡了道路交通安全与公众的出行习惯之间的矛盾。而且,这种平衡的副作用很大。一来,“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法治社会的主题,采取选择性执法,必然会损坏法律的威严与公信,在无形中减损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来,可以选择性执法,就意味着执法人的裁量权很大。这可能造成权力钻规则的漏洞。比如,特权车停放在拥挤路段的中央,未受处罚。而普通车辆只是稍微超过30公分,就收到罚单。这样的场景是谁都不想看到的。
  事实上,根治停车乱象,反映出的是城市管理的瑕疵。为何群众习惯于远离马路牙停车呢?停车技术、不良习惯,只是一方面原因。更大的原因是,城市管理的瑕疵所致。比如,停车离马路牙太近,就意味着副驾驶上出车的不方便(底盘的车尤为如此);由于车位太小,造成前后两个停车位已经泊车,那么后来者只能选择一头扎进去……。倘若这些问题不解决,群众的停车就不可能完全“规矩”。而“贴紧条款”也只能继续处于半停滞状态。
  如今,我们的城市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城市的面貌日新月异。但与此同时,伴随着城市的扩张,城市管理者的一些细节性瑕疵,也越来越显现。比如,城市的公共停车位稀少,很多路段不合理叠加造成交通堵塞,没有专用的出租车停靠泊位等。正是这些细节性瑕疵,在无形中“培养”了公众的不良行车习惯。因此,落实“贴紧条款”,更需向城市管理求解。只有修正了这些细节性的瑕疵,行人才会无条件遵守规则,“贴紧条款”执行起来才会没有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停车;30厘米;罚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