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傅唯佳:该“叫醒”的何止是“睡倒一片”的学生?

发布时间: 2014-09-18 08:4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傅唯佳  进入电子报

  近日,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在人民大会堂的报告台坚持站着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未提到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觉。(9月17日中青在线)
  面对手拄拐杖的长者、老师、专家,能够进入人民大会堂一睹老师已实属不易,未曾想难得的35分钟人生洗礼,却成为了睡觉时间,心中悲凉的同时引来声声叹息。92岁高龄的院士尚且能够为学生站立35分钟作报告、谈心得,台下坐着的年轻学子,却睡得正酣,笔者不禁想问,台下在校的学生是否真是学业压力过重,不得不在“人民大会堂”,在专家的报告中,睡上一觉?该”叫醒“的是否仅仅是这些睡着的学生?
  面对高领学者,该”叫醒”的还有少数学子的“尊师重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播知识、教书育人的老师何其光荣,尤其是面对将一辈子奉献给建筑科学的伟大的吴良镛院士,无论报告本身内容如何、是否受用,单是一位学界大家、长者能够站在讲台为学子授业解惑,其本身就应当得到尊重和敬仰。然而,台下学子能够毫无愧疚就此睡去,将报告当成“催眠曲”,不仅是对院士本身的无视,更是对千百年传承的“尊师重道”的无视。笔者不禁想问,学子们,你们的德育课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面对“睡倒一片”,该“叫醒”的更有社会中愈加“珍贵”的理想信念。无视“尊师重道”其背后映射的更是理想信念的缺失。不知从何时起,原本伟大崇高的理想却敌不过金钱物质的诱惑,“别跟我谈理想,戒了”也成为很多人的口头禅。问题的症结除去目前各层级过于教条式的思想道德教育之外,更在于学生所面临的升学压力、就业压力以及进入社会之后不得不向现实低头的难题。于是乎,在大学校园,能够“拉绩点”的课门庭若市,但一些老牌的基础科目、难拿分、“不实用”的课程却门可罗雀。被功利之心和实用主义淹没的理想,不仅是学生的不幸,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在大师面前“睡倒一片”,我们似乎不能过于苛责这些睡去的学生,因为在学生的背后有从幼儿园开始的德育教育问题,有对本宣科教条式的理想宣讲,更有甚嚣尘上的功利主义在作祟。当然,我们仍然希望看到校园中朗朗读书声下是学子们的高远理想,我们更希望看到全社会能够为青年人理想的实现创造机遇、培育平台,让尊重知识、尊重理想真正蔚然成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唯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吴良镛;报告;瞌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