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霜:尊师重教,请端正自己的态度

发布时间: 2014-09-18 09:40: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霜  进入电子报

  16日下午,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了的人民大会堂报告台。他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9月17日光明网)
  当我看到这则报道时心里一阵酸楚,92岁的老人为了给新一代的年轻人做演讲,坚持站立35分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位老人坚持了这么久?我想,应该是中国老一辈知识分子对新一代的关爱和尊重。可是,当台上的吴良镛院士做报告的时候,台下的学生们却相继“卧倒”了一大片。笔者特别想问一下,我们难道就不能给老人同样的尊重吗?
  尊老爱幼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一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地方。吴良镛院士他除了是一位92岁高龄的长者之外,还是一位值得让人尊重的师者。《荀子·欠略》中说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说出了尊师重教的重要性,当代大学生是21世纪的开创者,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作为新一代的知识分子,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科学知识,拥有健康的体魄,还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而尊敬师者就是一种良好道德的体现。一个只重学业而轻道德的人,无疑是“大脑”的强者,品德的“渣子”。我们国家所要培养的人才,应该是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德”放在第一位,更能体现“德”的重要性。《礼记·学记》中写道:“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之敬学。”这句话是说:要尊师重道,重视学习。教师受到尊敬,然后学问才能受尊敬,学问受尊敬,才能使人重视学习。
  记得一位54岁下岗工人曾说过一句震惊中外的话,他说:“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标志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而对待工人农民的态度则可考验这个民族的良心。”我们暂且抛开后半句不谈,单单来看前半句,也足够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思考。我们国家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我们的祖先花了数千年的时间才达到现在的文明程度,真不希望我们祖先辛辛苦苦积淀下来的文明在我们这代开始流失。
  92岁的老人向我们展示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对待知识和下一代的态度。我不知道老人站在台上,看到半数卧倒的学生时会不会感到心寒?也许更多的应该是对祖国未来的担忧吧?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能不能拿出本应持有的态度去对待值得我们尊重的任何人?真不希望我们这代成为“垮掉的一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吴良镛;报告;瞌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