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婷:莫让“沉睡的雾霾”笼罩年轻的面庞

发布时间: 2014-09-18 17:26: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婷  进入电子报

  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坚持站着用35分钟讲完了题为《志存高远身体力行》的报告。但台下在坐的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睡倒一片。(9月17日中国青年网)
  此消息一出,引来的是一大片社会各界对打瞌睡学生的责骂,有网友说也许这些学生累了,睡睡又何妨呢?和修养有必然的联系吗?也有网友表示:请问,报告精彩动人,谁还睡觉?鲐背之年的老教授正在学术台上将自己毕生的经验与年轻的学者们做分享,而台下的学生却趴倒一片,合梦周公。这样类似的场景在当今中国的大学课堂上并不少见。笔者认为,应暂且抛开讨论谁对谁错,在当今大学课堂,我们正需要赶走“沉睡的雾霾”。
  古人云:“学海无涯苦作舟”,有很多书本上的知识本就是枯燥的。而正在学习中的年轻学者正是因为需要克服这一困难,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上课“不打瞌睡”这仅仅只是学者对治学态度的基本要求。如今的大学课堂却连这基本的态度也达到不了,出来的大学生又如何能学知识,做研究呢?我们指责大学老师课堂枯燥无味的时候,是不是也该想想学生的态度又是否正确呢?
  笔者希望未来在大学的课堂上面多的是不畏难的苦行僧,而不是“趴”下的一代。当一批批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充满壮志走入大学的时候,他们对未来充满着新的希望。我们也希望高校的老师们多与时俱进,出现更多新颖的内容融入课堂。上“有人听”、“抢着听”的课,不负学生们对大学的希冀,也莫让“沉睡的雾霾”笼罩了他们年轻的面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吴良镛;报告;瞌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