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佳蓓:5个月13次塌陷,谁该担责?

发布时间: 2014-09-18 09:01: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佳蓓  进入电子报

  昨天,郑州市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出现到目前为止最大塌坑一事。报道发出当天,郑州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召集专家召开紧急会议,并带队前往现场查看。(9月17日《河南商报》)
  看到这则新闻,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豆腐渣工程”。的确,近年来,各地频频发生各类工程坍塌的事件,从昆明新机场配套引桥工程的支架垮塌事故,到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垮塌事故,再到如今的郑州立交桥出现塌坑的一幕,让老百姓看的触目惊心,心生胆怯。公众不禁质疑,政府牵头的民生工程为何这等“不堪”?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还能否有保证?政府公信力何在?
  据悉,今年4月份以来,郑州市西三环的路面至少发生13起塌陷事故。面对频频“出事”的路面,郑州市已经着手对坍塌原因展开全面调查。作为政府的民心工程,三环立交桥连续塌陷的真相在哪里?是豆腐渣工程还是监管排查的疏漏?抑或两者兼而有之?就目前而言,我们无从获悉。为此,我们需要明晰的是:
  其一,要有权威而独立的第三方介入调查。无论是大桥的坍塌,还是楼房的倒塌,每次出现这样的重大安全事故,因为利益纠缠,工程坍塌的调查总是陷入众说纷纭的困局。究其原因,事故调查方是当地政府部门。对于此次坍塌事件,负责调查的组织人员是否能够公正评判?是否没有利益牵连?都值得追问。要想杜绝类似垮塌事故的发生,就必须从令人信服的事故原因调查开始。否则,不仅会让调查公信力尽失,也不能让公众信服。
  其二,必须厘清责任边界,及时问责。出现事故令人痛心,但是最可怕的是找不到源头,也就解决不了问题。在9月13日的座谈会上,正在中原路西三环处施工的中原环保的工作人员汇报说,对该路段已进行排查,没有发现问题。讽刺的是,两天后,就出现了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塌坑,试问,出现这样的反差,是排查工作不到位?还是掌握实情不予公开?相关责任人是否应该被追责?这一连串的追问都需要政府尽快调查此案,并及时厘清责任边界,有针对性地建立长效机制,防微杜渐,才能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西三环连续塌陷,绝不能定义为一次偶然事件,涉及千千万万老百姓生命安全的民生问题,只有彻底解决才能安民心。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将此事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交代。笔者也提醒各级政府,桥塌了可以再建,路塌了可以重修,但责任不能坍塌,对生命的敬畏不能坍塌,执政为民的信念不能坍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佳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郑州;中原路;塌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