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曹晶:监管“失管”使路变“脆”,民心“颤颤”何时“安”

发布时间: 2014-09-19 17:57: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曹晶  进入电子报
  城区内一条市政路段,在半年时间里不定期“发病”,以至于接连塌陷13次,不仅加大了交通压力,来往车辆避而远之,也让路过的居民“心惊胆战”——这是郑州市西三环快速路通车后遭遇的尴尬事。(9月19日《工人日报》)
  修路本是惠民治国之大事,让路宽敞结实,质量必须得到把关和认证,道路的建设使交通四通发达,使经济发展更强大。可现如今这修路成了“挣钱”的“好事”,惠民也变成“民忧”了。郑州城区内的一条市政路段在不到半年就出现了不下13次路面坍塌,政府施工方修建时“拍板叫号”的称坚固没问题,结果呢?路面“脆弱无比”这经常性的坍塌让市民无比担忧,并称其为 “路脆脆”“玻璃路口”。那么面对这半年的无数次坍塌,政府施工方对当时的保证“脸不红、心不跳”吗?也不去及时处理坍塌路面而是放任其继续“脆到底”?如此“豆腐渣”工程就无人管理吗?
  然而政府部门一次一次的开例会交议题,做书面功夫,对坍塌路面只是采取的回填的方式,“拆了东墙补西墙”,对于“脆路”“玻璃路”政府的回填方式让市民无比堪忧,政府部门虽屡屡承诺表态称一定解决,但都沦为一张张“空头支票”。时至今日,不仅没有一个单位受责罚,塌陷原因也成了谜。路面坍塌不处理不问责,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笔者认为政府有关部门部门的贪欲使然,榨取工程款并偷工减料假意保证工程的质量来得到市民的信任,最后导致“路脆脆”这样“豆腐渣”工程的形成,那么从道路招投标、建设和验收过程中这一系列程序中暗藏的“猫腻”真是不少,除此之外,道路的养护、车辆是否超载等等都对路面的使用寿命有着一定的影响,这都是政府有关部门需要考虑的因素,却都没有问责,监管“失管”是否存在官官相护?那么政府的公信力何在呢?长此以往不止会出现“路脆脆”还会出现“桥断断”、“房漏漏”等“豆腐渣”工程。
  等到“路脆脆”彻底瘫痪时也是政府公信度彻底失去时,为时已晚。面对次事件政府部门应该少做书面功夫,查清前因后果,逐一问责,让路不再“脆”让民心不再“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郑州;三环;路脆脆;民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