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听涛:对不起,我不看好限购松绑

发布时间: 2014-09-24 16:33: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听涛  进入电子报

  相关新闻:武汉楼市今起放开限购 尚需静候限贷松绑

  昨日下午,武汉市房管局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称,经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意,自2014年9月24日起,凡在该市区域购买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实行限购。相关部门在办理网上签约、合同备案及相关登记手续时,不再核查购房人住房情况、不再要求提供户籍、纳税或缴纳社会保险等相关证明。
  3年的“限购政策”退出了历史舞台,对当前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是“重磅利好”。有开发商连夜“奔走相告”,众多售楼部纷纷开启“加班模式”,在观望中等待的购房者也满怀欣喜,翘首以盼。乍一看,限购松绑确似一剂“强心针”,给江城房市带来了新希望,但对不起,我并不看好限购松绑,原因有二。
  一方面,今年起,全国楼市进入调整期,市场整体低迷,武汉市场也不例外。这意味着,楼市的购买潜力有限,购房者或是有心无力,或是静观其变。更何况,房地产市场早已供过于求,据武汉市房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目前武汉新建商品住宅市场库存约1200万平方米,销售周期为11个月。
  事实上,为了刺激潜在的购房需求,武汉市一直在做出各种努力:6月中旬,武汉出台大学生落户新政,符合落户条件的大学生被划出限购范围,最多可以购买2套住房;7月19日,武汉楼市限购政策松绑,140平米以上大户型全面放开,6个新城区及4个功能区对外地人买房门槛降低;9月15日,“鄂六条”正式发布,提出房贷利率和税收优惠、分类调控等多项指导性意见,并指出武汉可适时放开住房限购。
  但上述调控的效果并不明显,否则,武汉市房管局也不会急匆匆地给限购松绑,以求更进一步地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可预见的是,限购松绑的一记重拳也很有可能打空,之前一系列有条件放松限购的实施不力正是最好的佐证。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利好的话,那就是对消费者来说,会有一个良好的购房心态,但对开发商来说,依然需要“心忧炭贱愿天寒”。
  另一方面,也是很现实的一点,更能够左右楼市的限贷政策还没有松动,也就是说,限购松绑终究鼓掌难鸣。正因如此,全面取消限购的政策发布之后,就有业内人士称之为“迟到的松手”,影响有限。
  目前,江城实施的依然是“差异化”的信贷政策,首套房商业贷款可执行基准利率,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必须七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三套房仍是停贷。很显然,即便限购松绑了,限贷还是卡死了不少人的购房之路。
  当然,限贷虽没有松开,但却有松动迹象。9月22日下午,有消息称四大行将出台新政: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也有消息表示,上周五央行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了放松限贷的想法,目前还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将会很快出台。看起来,限贷放开也为时不远了。
  不过,退一步讲,即使“限购限贷”全部放开,对武汉楼市的刺激作用也有限。据多家开发商营销总监的预测,这个增量可能是30%左右。这一数据,在某专业地产网站所做的调查中也得到印证:针对武汉限购松绑,8成购房者表示意义不大,1成购房者表示无感。换言之,楼市需求依然低迷,即使“限购限贷”全面放开也只能救急,救一时而已。
  所以说,我并不看好武汉限购松绑,因为这步棋连微刺激都算不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听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鑫融网;武汉;限购;楼市松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