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姬玉:别误读了献血与中考“联姻”的本意

发布时间: 2014-09-24 17:06: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姬玉  进入电子报

  9月22日,浙江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原来是今年7月,浙江浦江县出台了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对此,几家欢喜几家忧,“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现在要拼血了。(9月24日人民网)
  此政策一出,各种批评意见铺天盖地而来,其汹涌之势让人猝不及防。的确,这次献血与中考的“政策联姻”显得有些不科学全面,但你细细体会揣摩过他的本意吗?
  一是献血的量与加分的值一一对应,能说政策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吗?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根据一般家庭成员3-4人的实际情况,每人献血量的控制,4000到8000的血量是可以承受又不至于离谱的限度;加分也是从1分到3分,平心而论,没有很高,而且这样的分数完全是公益活动的“代言”,若想得到,人人都可以做到,若是不在意,也大可不用挂怀。
  二是为什么政策偏爱中考,不爱升小和高考呢,能说政策毫无亮点吗?中考的孩子正处在十七八岁的即将成年期,不是像小学生那样的少不更事,也不想高考生那般成熟老练些,在他们刚好有清醒的意识和对自我保护的能力之际,灌输给献血这样的社会活动,既是一份成年纪念,也将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犹如公民都有提供犯罪嫌疑人信息的义务,但还是会用高额悬赏引起社会最大关注一样,加分是一种侧面的鼓舞和激励,但说献血只是为了加分,那提供信息不也成了挣钱,那在你的字典里,学习不是为了工作,工作不是为了生活,生活又是为了什么呢?或许简单思考一下没那么难,在几次出现过“用血荒”的今天,浙江出台了新规,先发制人地赶在“血荒”之前,是要用加分“福利”唤醒人们的爱,“贿赂”回人们的行动。本意如此,请别让他淹没在“口水”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姬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浙江;浦江;无偿献血;中考;加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