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文军:浙江官员以身试水具有样本意义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15: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进入电子报

  “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更应以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检验。”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活动日前启动,在6月26日举行的申报活动的视频会议上,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表示。浙江要求领导干部要下河游泳给群众看,在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组织进行横渡或畅游活动。(6月29日《新京报》)
  水污染一直困扰着百姓并为其所诟病,为此,公众要求治理水污染的呼声日益高涨,于是,出现了众所周知的居民问政节目现场“跪求治污”、“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等新闻热点。如今,浙江官员“以身试水”是对百姓呼唤的有力回应,具有样本意义。未治理好的河流对人身健康有害,是不能游泳的。正因为如此,先前一些地方百姓要求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环保局长不敢接招。在包括污水治理问题上,说得天花乱坠没用,老百姓讲求的是眼见为实。如今,官员敢下河游泳,意味着污水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水质明显改善。如此,会增强百姓对政府治污的信心。事实上,截至目前,浙江省垃圾河已经清理完毕,累计完成黑臭河治理2894公里,今年已超额完成年度确保任务1500公里。
  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不具有强制性,各市如没有可游泳的河段,也可暂缓推荐。显然,这对没有可游泳河段的城市将是不小的压力,他们将会努力使自己的城市有可游泳河段,这对百姓将是福音。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官员下河游泳是由全省各级人大组织的,官员不限于环保局长,此举力度大,对治理污水是强劲的推动,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因为人大是代表百姓监督政府的,在百姓关注的利益问题上,当积极作为,激浊扬清。
  不言而喻,对河水治污成果,官员下河游泳更具有象征意义,毕竟能游泳的河水与可饮用水还有相当差距,因此,水污染治理不能以能游泳为最终标准,还应不断努力,向可饮用水看齐。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浙江;以身试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