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让“西藏般的白云蓝天”天天见

发布时间: 2014-09-24 17:18: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一大清早,不少市民就留意到,江城上空碧空如洗,白云朵朵。微博、微信朋友圈里比着晒蓝天白云的组组美图。网友不禁感叹“好得令人发指”、“天高云淡加上最令人舒适的温度,适合做任何事!”而网友“@可爱东方荷”更是在微博上以4张超美大图证明:“武汉郊区的天空也能出现如西藏般的白云蓝天”。(9月24日荆楚网)
  其实在20年前的今天,我们都能天天见到“如西藏般的白云蓝天”,为什么现在见到如此景象,网友们都争先恐后地发出感叹呢?究其原因,主要是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后,“先发展后治理”的观念为许多地方官员认可,成为他们指导地方经济发展的“潜规则”,其结果是经济发展了,但环境恶化了,从此青山绿水不在,蓝天白云难见。那些童年时代的清新自然风光,诗情画意的人生,只成了人们心中一个美好的记忆而已。
  但为何现在环境越来越变美了,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呢?环保专家称,这是“天帮忙、人努力”的结果。“天帮忙”暂且不讲,“人努力”确实名副其实。
  早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承诺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指出凡超过“生态红线”的,就应该受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看来党中央对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是下了最大决心的,尤其是“终身追究”,就显示了政府对生态问题的高度重视。
  再说今年我国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正式实施,敲响了全社会向污染宣战的警钟。由于政府作为,环保等相关部门给力,在全面治理污染的同时,依法堵住了一些污染的源头,用快刀斩断了那些污染的黑手,已初步收到较明显的效果。
  还有值得一提的的是,人们对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整治污染、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不仅注意每日的天气变化,而且是越来越关注每日空气质量的高低。所以,人们都逐渐自觉养成了“加强环保,美化家园,从我做起”的好习惯。
  由此可说明这一切都是“人努力”带来的新变化。笔者认为,只要政府高度重视,部门联手给力,每一位中国公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不仅天天都会看到“如西藏般的白云蓝天”,而且还会让我们的美丽中国梦早日来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蓝天;武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