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青:文明社会需要你“多管闲事”

发布时间: 2014-09-25 17:35: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青  进入电子报

  9月24日早上7时40分,广州一汽30路公交司机阮国华在公交车上救了一名晕倒的乘客,该车为此延迟发车1个多小时。待该乘客清醒后,阮师傅欲留下其联系方式,用作迟到证明,该乘客却说“不关我事”。在警方询问阮师傅事发经过时,该乘客说阮师傅"不应多管闲事"。救人反遭冷眼,但阮师傅表示“下次仍会帮助有需要的人”。(9月25日《新快报》)
  乘客晕倒,司机好心救人,却得到被救者一句“多管闲事”,不仅寒了救人司机的心,更寒了无数旁观者的心。报道一经发出,网上就炸开了锅,骂声一片。不少网友表示,“给狗一口吃的,狗尚且知道摇摇尾巴,更何况是人”,“这样的人渣必须人肉出来”,更多网友则认为,这样的事发生多了,以后谁还敢救人?
  确实如此,好心救人反遭冷眼相对,如此令人寒心的事情发生多了,还有多少人愿意“多管闲事”?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呢?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如果爱“碰瓷”讹诈的人越来越多,爱“管闲事”的人自然就会越来越少。
  2014年1月,河源市东源县漳溪乡村民吴伟青这样“爱管闲事”的人,扶起摔倒的老人,却因为被扶老人的诬陷,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自杀身亡。如此“听者愤怒,闻着寒心”的事件,让"心本善"的普通人变得不想“善”,不敢“善”。2014年8月,上海地铁上一名老外的晕倒,导致周围乘客上演的“快闪”一幕,就是如今这个“文明”现状最好的证明。
  当然,也绝不能因为少部分“恶势力”的存在,就否定了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回到新闻事件中,在如此“文明”的环境下,阮师傅的一句“下次仍会帮助有需要的人”,说的令人心酸,更让人唏嘘不已,文明社会就是需要这样爱“多管闲事”的“傻瓜”,这样冒着被“坑爹”的风险也要去帮助别人的好人。
  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人人都是“小环境”。倘若每个人是爱“多管闲事”的人,那些蠢蠢欲动的“碰瓷”人,自然难有机可乘;反之,如果人人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关我什么事”挂嘴边,那当“闲事”发生在你身上的时候,你情何以堪?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文明;社会;多管闲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