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吕津津:“文明旅游银行”让文明与我随行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56: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吕津津  进入电子报
  昨天,“文明旅游银行”首发团乘游船抵达安徽省池州市,团队里有近百名游客,选择到该市著名4A级旅游景点杏花村游览。大家一边观光,一边捡拾别的游客丢弃的垃圾。见此情景,负责接待的当地导游连连称赞:“这是我见过的最文明的旅游团!”(10月12日新华网)
  “文明旅游银行”由武汉晚报和武汉市旅游局发起,游客只要参加“银行”成员组织旅游团,全程文明旅游就能获得积分,积分可用于换取门票、免费旅游,甚至可成为“武汉文明旅游形象大使”。此“银行”在倡导文明旅游的同时,也给游客增加实惠,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文明旅游行列,不由得让人为其点赞。
  2013年“丁锦昊到此一游”的“题字”引发了中国人民的道德讨论;计划飞往荷兰的6名中国头等舱乘客,不系安全带、冲着机长和空姐大声喊叫还口吐脏话;在法国奢侈品店购物的中国人大呼小叫,旁若无人……纵观全网,吐槽中国人出国出境旅游的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国外餐厅专设中国人餐区、机上广播防止中国人夹带、中国人跨越栏杆在草坪上留影、韩国首尔汽车展馆的入口处用中文写着“请勿触摸”……曾有国外媒体评论对中国人又爱又恨,爱的是中国人有钱乱花,恨的是中国人素质对当地造成困扰。其实,在国内,景区刻字、随意踩草坪、非停车路段乱停车、乱扔垃圾、乱吐痰等不文明现象也屡见不鲜,华山的游客乱扔垃圾被制止时甚至说出“我们不扔,你们不就失业了?”的话语,让大家倍感愤怒。“文明出游”的话题每年都在讨论,每年都在倡导,每年也在改进,但离“满意”仍有一段距离。
  其实相关部门已经在倡导文明出游上做了功夫。去年十月施行的旅游法就明确指出“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另外国家旅游局也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在五一、十一长假期间,有组织志愿者到景区负责温馨提示、维护游览秩序,有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等,有利用电子屏幕、广播电视等宣传载体展示文明旅游提醒语公益广告……各部门、景区、旅行社、媒体都在做着各式各样的努力,力争让中国游客善待风景、文明出游。
  实现“文明与我随行”需要有关部门、景区、游客的共同努力,需要法律和道德的双重约束,更重要的是游客从自身做起,摒弃各种陋习,自觉遵守景区各项规定,自觉保护环境,自觉遵守各地民族风俗。要记住离开长居地,你代表的就不仅是自己,更是整个城市甚至是国家。让“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游客们都传递文明旅游正能量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吕津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文明;旅游;银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